產經 > 金融

​周小川警告區塊鏈投機:不要幻想一夜暴富!

中国财富网
2018-03-10 16:39

已收藏

3月9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比特幣等分叉產品迅速擴展會對消費者產生不利影響,對金融穩定產生不可預測的作用。央行沒有認可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作為零售支付工具,目前不接受也不認可相關服務。周小川指出,未來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是動態的,監管取決於技術發展程度,也取決於局部測試結果和評估情況,還有待觀察。

周小川在回答提問時認為,數位貨幣本質上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統的快捷性和低成本,其發展有技術貨幣發展的必然性。但周小川明確,要注意金融穩定、防範風險,同時要保護消費者。在考慮新技術同時,要明確新技術的服務方向。“我們不喜歡創造一個可投機的產品,讓人產生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要考慮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周小川直言,數位貨幣不僅要給消費者和市場帶來效率、低成本、安全、隱私保護,還要考慮大局,不能與現行金融秩序相衝突。

在談到比特幣時,周小川認為比特幣等產品迅速擴展會對金融穩定產生不可預測的作用。目前,數位貨幣在虛擬資產交易上的運用,不符合金融資產服務實體經濟的方向。

“穩步有序研發,強調服務實體經濟,降低成本,防止成為過度投機的產品。”周小川強調,如果有新技術立刻成為新金融產品或新交易板塊,那就該申請的要申請、該評估的要評估,“不慎重的東西先停一停,確實可靠了再進行”。

另外,周小川還特別強調要注意消費者保護和投資者保護,加強投資者教育和消費者教育,投資者和消費者對新產品要學懂了再用,也要自擔風險,不是靠監管完全管得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