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周小川:積極有序發展股權融資 穩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中国证券网
2017-11-04 19:42

已收藏

如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中撰文給出了權威解答。

他指出,防控金融風險要立足於標本兼治、主動攻防和積極應對兼備。科學防控風險,處理好治標和治本的辯證關係,要把握四個基本原則:一是回歸本源,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避免金融脫實向虛和自我迴圈滋生、放大和擴散風險;二是優化結構,完善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金融產品體系,夯實防控風險的微觀基礎;三是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將金融風險對經濟社會的衝擊降至最低;四是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減少各種干預對市場機制的扭曲。

具體而言,一是堅持問題導向,推進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改革開放;二是堅持底線思維,完善金融管理制度;三是加強党的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

嚴格限制和規範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

周小川指出,金融和實體經濟是共生共榮的關係,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立業之本,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要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貨幣金融環境。要著力加強和改進金融調控,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為抓手,加強貨幣政策與其他相關政策協調配合,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形成調控合力。

他表示,強化金融機構防範風險主體責任,既要塑造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的健康,也要促進公司治理、內控體系、複雜金融產品交易清算的健康。要嚴把市場准入關,加強金融機構股東資質管理,防止利益輸送、內部交易、干預金融機構經營等行為。建立健全金融控股公司規制和監管,嚴格限制和規範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從制度上隔離實業板塊和金融板塊。推進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改革,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遏制大案要案滋生的主體責任。

拓展多層次、多元化、互補型股權融資管道

在提及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優化社會融資結構時,周小川指出,積極有序發展股權融資,穩步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要拓展多層次、多元化、互補型股權融資管道,改革股票發行制度,減少市場價格(指數)干預,從根上消除利益輸送和腐敗滋生土壤。同時加強對中小投資者權益的保護,完善市場化並購重組機制。要用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利器,發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E)等多元化投資主體,切實幫助企業降低杠杆率,推動“僵屍企業”市場出清。要積極發展債券市場,擴大債券融資規模,豐富債券市場品種,統一監管標準,更好滿足不同企業的發債融資需求。

周小川還表示,要不斷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以競爭促進優化與繁榮。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既要積極有為,扎實推進,又要順勢而為,水到渠成。減少外匯管制,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便利對外經濟活動,穩妥有序實現資本專案可兌換。同時,在維護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放寬境外金融機構的市場准入限制,在立足國情的基礎上促進金融市場規制與國際標準進一步接軌和提高。

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

防控金融風險離不開金融監管體系的健全。周小川指出,中央監管部門要統籌協調。其中包括,建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切實落實部門監管職責。充分利用人民銀行的機構和力量,統籌系統性風險防控與重要金融機構監管,對綜合經營的金融控股公司、跨市場跨業態跨區域金融產品,明確監管主體,落實監管責任,統籌監管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統籌金融業綜合統計,全面建立功能監管和行為監管框架,強化綜合監管。統籌政策力度和節奏,防止疊加共振。

周小川強調,中央和地方金融管理要統籌協調,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全國一盤棋,監管無死角。中央金融監管部門進行統一監管指導,制定統一的金融市場和金融業務監管規則,對地方金融監管有效監督,糾偏問責。

此外,嚴格監管持牌機構和堅決取締非法金融活動要統籌協調。周小川表示,金融監管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強化金融風險源頭管控,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範圍經營。一手抓金融機構亂搞同業、亂加杠杆、亂做表外業務、違法違規套利,一手抓非法集資、亂辦交易場所等嚴重擾亂金融市場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