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意見發佈 大力發展直接融資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09:21

已收藏


金融機構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的試點,有助於小微企業、創業企業等輕資產企業從銀行拓展融資管道。

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全文發佈。意見明確,要改善企業投資管理,充分激發社會投資的動力和活力。

“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面臨著結構調整、產業的升級換代以及發展模式的轉變時期,投融資改革更加顯示出其迫切性。”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出臺這一意見,具有非常強的針對性,有利於疏通投融資之間的各個環節和管道。同時,能夠激發投資者以及市場各方的積極性、主動性,促進投融資規範、健康發展。

當前,融資難融資貴依然是困擾我國企業特別是民營經濟的主要問題。其中較為突出的是,企業直接融資比例仍然不高。與此同時,商業銀行依靠間接融資“吃利差”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

意見提出,大力發展直接融資。依託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拓寬投資項目融資管道,支持有真實經濟活動支撐的資產證券化,盤活存量資產,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更好地服務投資興業。結合國有企業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機制創新,優化能源、交通等領域投資項目的直接融資。

“擴大直接融資刻不容緩。”趙錫軍表示,由於受到傳統的金融體系的發展歷史和路徑的影響,我們的社會融資結構一直以間接融資為主導,從央行公佈的資料可見一斑。

他同時表示,進入“新常態”後,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要盡可能讓融資結構適應新的變化,這從某種意義上講也分擔了傳統銀行的風險壓力。

“金融是經濟的血液,大力推進直接融資有利於減輕企業經營成本,有利於創業企業快速成長,有利於企業創新發展,有利於搞活資本市場。”浙江藏元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如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意見同時提出,開展金融機構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的試點。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表示,金融機構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的試點,有助於小微企業、創業企業等輕資產企業從銀行拓展融資管道。一方面,股權融資業務以其輕資本、高收益的特點,正在成為商業銀行提升盈利能力、加快轉型的重要創新方向;另一方面,商業銀行以適當方式依法持有企業股權,將有效減少中間環節、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順應企業股權融資的巨大需求,有利於提高投融資效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