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薑洋:發揮直接融資功能 推動增長動能轉換

中国证券网
2017-09-15 09:13

已收藏

北京CBD國際金融圓桌會昨日召開,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在會上致辭表示,資本市場在拓寬投融資管道、激發微觀主體創新創業活力、助推經濟增長動能轉換等方面發揮著獨特的優勢。在經濟增速換擋期,通過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可以形成一套投資方與融資方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機制。

對於金融創新,薑洋提出,應當秉持包容審慎的態度,正確處理創新與監管的關係,做到趨利避害、規範發展。

薑洋表示,當前我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轉型升級加快,新的增長動能不斷積聚。但我國新興產業總規模還比較小,新舊動能轉換任重道遠,急需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大創新,來釋放經濟增長新動力。

他說,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服務於新舊動能轉換是金融業義不容辭的使命。在經濟增速換擋期,實體企業回報率下降,風險上升,傳統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動力也隨之下降。而通過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可以形成一套投資方與融資方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機制,具有很好的風險識別和風險代償功能。在拓寬投融資管道、激發微觀主體創新創業活力、助推經濟增長動能轉換等方面,資本市場也能夠發揮獨特的優勢。

權威統計顯示,近三年,我國戰略性新興行業上市公司實現的淨利潤占A股淨利潤的比重上升了5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1125家戰略性新興行業上市公司延續了高增長態勢,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增速均超過25%。

姜洋指出,金融創新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通過金融產品、組織、制度和技術創新,可以提升金融資源配置的效率,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活力。另一方面,如果金融創新脫離了實體經濟內在需要,規避監管,盲目擴張,大搞資金體內迴圈和“脫實向虛”,則容易引發金融風險,反過來阻礙實體經濟的發展。

“對於金融創新,我們應當秉持包容審慎的態度,正確處理創新與監管的關係,做到趨利避害、規範發展。”他具體提出了三點工作思路:

首先,金融創新應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應當積極鼓勵那些有利於加強實體經濟薄弱環節金融服務、降低融資成本、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金融創新,支援公司治理規範、發展前景廣闊的金融科技企業積極利用資本市場做優做強。

其次,應督促證券基金期貨等行業機構回歸本源,專注主業,扭轉不顧風險過度追求規模和利潤的傾向,使投資銀行真正成為連接實體企業和投資者的紐帶,讓期貨公司真正為實體企業安排生產經營發揮引導作用,堅決防止“脫實向虛”、“以錢炒錢”。

再者,應當大力推進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堅決糾正那些嚴重脫離實體經濟需要的偽創新,堅決打擊以創新為名義衝撞法律底線的行為,更好地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此外,薑洋介紹,近年來證監會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這一根本宗旨,把大力發展直接融資放在經濟金融全域來謀劃和推進,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完善市場基礎性功能,有力地促進了經濟轉型升級、結構調整和效率提升。

他著重提到了穩步發展股權融資、拓展資本市場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覆蓋面,積極發揮資本市場在並購重組中的主管道作用,推動交易所債券市場數量、品質協調發展等四項工作。

權威統計顯示,去年初至今年7月底,A股市場累計實現各類股權融資約3.6萬億元;新三板掛牌企業超過1.1萬家,今年前7個月融資金額達到752億元;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企業超過2萬家。同期,全市場並購重組交易額達3.38萬億元,基於產業整合的並購重組超過70%。

去年以來,交易所債券市場融資額超過5.4萬億元。今年前7個月,股債結合產品發行759億元,同比增長194 %;資產證券化業務累計融資4108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