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一帶一路”倒逼險企國際化 三大險種需求望井噴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14:01

已收藏


“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中國境內投資者去年共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的7961家境外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129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4.1%。

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面臨的風險有哪些?風險該如何管理?保險行業又該如何發揮作用?蘇黎世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于璐巍近日接受證券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企業面臨歷史性的全球擴張機遇,亟須建立、完善全球風險管理體系。於璐巍表示,就“一帶一路”戰略而言,中國企業可能會增加對以下幾大類險種的市場需求:一是工程險、航運險、責任險等傳統保險產品;二是涉及人員方面(包含旅行、健康等方面)的險種;三是保障特殊金融風險的“另類”險種,如跨境並購保險等。

主要面臨五類風險

證券時報記者:“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國際化過程中,它們面臨的風險有哪些?

於璐巍:“一帶一路”戰略提出後,中國企業紛紛開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投資發展。與此同時,各種風險也紛至遝來。

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過程中需要面臨政治風險、經濟風險、政策風險、自然風險以及其它風險。黑天鵝事件、社會割裂、技術創新、資源安全、全球治理、地區性競爭、人口結構變化……這些都是影響全球風險狀況的因素。

運用保險規避風險

證券時報記者:中國企業該如何進行風險管理?

於璐巍:保險是非常有效的規避風險的手段之一。以外資保險為例,它們強大的全球服務網路可以收集各國當地的資訊、通過案例歸納總結經驗,結合當地政治經濟的特點,幫助企業提前預判可能發生的風險並及時制定解決方案。

但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商業保險覆蓋程度相對較低。在國際化過程中,很多中國企業對商業保險的利用程度,跟成熟的歐美和日韓企業相比存在十倍、甚至幾十倍的差距。在“一帶一路”地區投資的中國企業一定要提前做好風險管理方案。

就“一帶一路”戰略而言,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可能會增加對以下幾大類險種的市場需求:一是工程險、航運險、責任險等傳統保險產品;二是涉及人員方面(包含旅行、健康等方面)的險種;三是保障特殊金融風險的“另類”險種,如跨境並購保險等。

急需全球風險解決方案

證券時報記者: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過程,將給國內保險行業帶來哪些啟示?

於璐巍:中國企業面臨歷史性的全球擴張機遇,也面臨巨大的風險敞口,從央企到地方,無論是國有還是非國有資產在海外幾乎處於“裸奔”狀態,亟須建立、完善全球風險管理體系。

一些大型企業的海外資產規模不斷提升,甚至一些企業的收入占比遠超國內,這些企業對保險服務和解決方案存在巨大而現實的需求,急需保險行業提供全球風險解決方案。

中國保險行業為了滿足全球風險解決方案的需求,有很多工作要做。遺憾的是,國內還缺乏全球性的保險公司,缺乏擁有全球視野的本土管理團隊,缺乏海外市場經驗,缺乏對全球性競爭對手的研究和瞭解。

不過,從大的監管框架看,已具備全球性視野。比如,償二代的實施能幫助中國保險公司和國際接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