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以醫帶藥、以藥興商 中醫藥點亮“一帶一路”上的“健康明珠”

北京
2017-05-03 11:34

已收藏


“國禮”針灸銅人刷屏、青蒿素挽救全球數百萬人生命……傳統的中醫藥“國際范兒”越來越足,已傳播至183個國家和地區。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共建共用的背景下,中醫藥能為構建“健康命運共同體”貢獻怎樣的“中國瑰寶”?

記者日前隨農工黨中央“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大考察發現,甘肅、雲南等“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地區以文促醫、以醫帶藥、以藥興商,用中醫藥健康發展共同打造了“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橋樑。

以文促醫推動構建“健康命運共同體”

中醫藥是獨特的衛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和優秀的文化資源。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在大考察中指出,對於健康的共同民生需求讓“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在地緣優勢基礎上有了民心相通的堅實紐帶,為構建“健康命運共同體”打下根基。

教育人文交流讓中醫藥文化有了全球“鐵粉”。甘肅中醫藥大學設立“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迄今已招收35名留學生開展整班制中醫藥學歷教育。為推動中醫藥在“一帶一路”沿線落地生根,學校還與烏克蘭等國共建8所“岐黃中醫學院”、培訓數百名臨床醫生,並在吉爾吉斯斯坦等地設立4個“中醫中心”。

“中醫藥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其獨特的預防保健理念與現代醫學優勢互補。”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何維說,中國式醫學智慧將以問題為導向,用獨特優勢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公共服務產品,助力各國共同應對慢病、傳染病等健康挑戰。

為做好重大疾病防控、發揮帶動輻射作用,雲南省用中醫藥為本地區及周邊國家人民帶去健康“福音”。截至2016年,中醫藥治療愛滋病專案在雲南已開展11年,累計治療愛滋病患者1.28萬例。雲南省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西醫兩者結合治療愛滋病,使西藥抗病毒和中醫藥提高免疫協同發揮作用。這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有益借鑒,增加了中醫藥的吸引力。

以醫帶藥需標準化建設對接

“十二五”時期,中醫藥大健康產值突破1萬億元,中藥工業總產值年增速達20%,以藥材生產為基礎、商業為紐帶的現代產業新體系雛形漸現。

中醫藥產業規模化發展離不開標準化建設。《中醫藥法》明確,國家制定中藥材種植養殖、採集、貯存和初加工的技術標準,鼓勵發展中藥材規範化種植養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說,近年來我國中醫藥標準體系初步形成,標準數量達649項,年平均增長29%。

目前,匈牙利、澳大利亞等國已承認中醫藥的合法地位,以針灸、推拿為代表的中醫技術在多個國家受到廣泛認可。下一步,我國將推進與不同國家的藥品規範管理制度對接,推動成熟的中藥產品以藥品、保健品等多種方式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註冊,使以中醫藥為代表的傳統醫藥成為衛生資源共建共用的“助力器”。

以藥興商,創造性轉化念好中醫藥“發展經”

《中醫藥法》指出,國家支援中醫藥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推廣應用中醫藥科學技術成果,提高中醫藥科學技術水準。建設“健康命運共同體”需怎樣立足於區位優勢、通過科技創新互聯互通?

岐黃故里、千年藥鄉,地處通向中亞咽喉要道的甘肅省被稱為天然的藥材“寶庫”,2016年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保持全國第一。“全省地形海拔高度差超過3000米,有分佈於亞熱帶、溫帶等的多個中藥材品種。”蘭州大學醫學院負責人對調研組一行說。

面對作為“資源大省、產值小省”的困局,甘肅相關中醫藥產業正在探索資源充分利用。通過優化產品結構、推進新藥研發,隴神戎發藥業研製出獨家產品元胡止痛滴丸。“這種製劑從甘肅的道地藥材元胡中提取出有效成分,生物利用率較高,毒副作用小。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表示有興趣展開業務合作。”甘肅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省委會主委栗震亞說。

“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聯通的組成部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吳振鬥表示,今後,我國將支持中醫醫療機構、科研院所、中藥企業等運用現代科技和中藥傳統研究方法開展多領域、跨學科聯合攻關,並推動產品、技術和服務轉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