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關村企業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11:48

已收藏


“配音工作使非洲人民瞭解了中國文化……現在我學習中國文化和漢語,回去後我要教坦桑尼亞人漢語和中國文化。”來自坦桑尼亞的四達時代集團員工哈皮奈斯日前這樣描述她的工作對加深中非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互聯互通的意義。

哈皮奈斯是四達時代去年在坦桑尼亞舉行中國影視劇斯瓦希裡語配音大賽時選拔出來的優勝者。近年來,四達時代已在30多個非洲國家成立公司並開展數位電視運營。為了讓當地人民更好地理解中國影視劇節目內容,集團相繼在一些國家成立影視譯製配音中心,在當地招聘員工。“本土化”的電視節目既豐富了當地民眾的文化生活,又為他們提供了瞭解中國的視窗,促進了民心相通。

四達時代集團副總裁郭子琪介紹說,集團正在進行一項為非洲國家一萬個偏遠村莊輸送數位電視信號的工程。“這就是在送‘精神食糧’!”郭子琪感歎說。集團總裁龐新星表示,四達時代要讓非洲每一戶家庭買得起、看得起數位電視,“實現非洲與世界的零距離”。

四達時代誕生於中國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在中關村,像四達時代這樣回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助推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的企業還有很多。

中關村管委會國際化業務總監曾曉東說,近年來中關村企業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參與全球經濟科技競合。
他們紛紛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速佈局,多途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多方式促進互聯互通。

在道路聯通方面,中國神州高鐵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為暢行於“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班列和高鐵提供運營維護。公司國際事業部負責人吳建偉說,“一帶一路”沿線是公司業務增長的主要地區,“一帶一路”給軌道交通行業帶來了大紅利。

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安檢產品和解決方案目前已經走進“一帶一路”沿線50多個國家。公司副總裁王衛東說,包括中亞各國在內的很多內陸國家以前物流業欠發達,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後,這些國家看到了“新的出口”,紛紛修路架橋、開設口岸、加快發展物流業。這為公司業務帶來了新的增長點,“‘一帶一路’給他們帶來了利益,我們也發現機會多了”。

從事國際貨運班列運營業務的好望角物流發展有限公司發揮河北省與中亞地區產品資源互補的特點,將建材、機械設備和汽車配件等中亞國家需要的商品運往該地區,再將棉花、鉀肥和葵花油等大宗產品運回中國。公司董事長吳清傑表示,“一帶一路”促進了互聯互通,公司將河北優質產品和產能輸送到沿線國家,推動產能合作,造福當地人民,同時將沿線國家的優質資源引進到中國,推動經濟一體化和共贏發展。

提供貨幣流通安全保障設備和服務的東方聚龍控股集團執行總裁張帆說,蒙古國、緬甸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公司業務推進的“重點地區”。伴隨人民幣“入籃”,周邊國家逐步開始將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和清算貨幣使用,聚龍將為人民幣在“一帶一路”國家安全流通“保駕護航”。

億贊普集團構建了“一帶一路”大資料中心,並設立了地區分中心和行業應用分中心,提供資訊互通共用。公司還在海外部署跨境清算系統,為雙邊貿易往來提供當地貨幣與人民幣直接清算通道,促進貿易暢通和貨幣流通。

“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億贊普集團董事長羅峰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回應是因為它順應了沿線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同時,共商、共建、共用這些開放包容的理念也贏得了廣泛共識。
“中關村企業走上“一帶一路”,不僅為企業自身的持續騰飛積蓄了動能,也為沿線國家繁榮發展提供了動力,實現了雙贏共進,”海澱區政府副區長、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澱園管委會主任李長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