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央企奔跑在“一帶一路” 成績單亮點紛呈

中国证券网
2017-05-04 08:51

已收藏


在國家電網實施“電力絲路工程”重要支點的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施工現場,轟隆隆的機器聲,讓沉寂了一個冬天的戈壁熱鬧非凡;作為世界軌道交通裝備領域的“巨無霸”,中國中車已成為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一張名片,正在重塑全球軌道交通裝備製造行業的競爭格局……

這只是央企參與“一帶一路”的片段節選。“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央企“一帶一路”的成績單亮點紛呈。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三年多來,建築建材、工程機械、裝備製造、資源能源及交通運輸等多個領域的各大央企積極回應,海外業務訂單及投資並購數量勁增。在此期間,經過不斷探索,央企“抱團出海”漸成潮流,不僅擴大了各企業的業務規模,更加深了企業間的合作深度。

效益篇:海外業務勁增

隨著央企積極部署“一帶一路”,越來越多海外項目簽約、落地,相關上市公司交出了亮眼的海外業務“成績單”,其中尤以滬市的一批建築建材、工程機械、裝備製造、資源能源及交通運輸行業的大型上市企業最具代表性。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領域,建築、建材、鋼鐵、設備製造等基建類滬市上市公司通過工程承包、海外建廠、產品出口等占得先機。在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的戰略背景下,建築類上市公司海外工程承包業務實現大幅增長。

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的資料顯示,目前滬市建築類上市公司共有46家,其中17家有海外業務收入,2015年共實現海外收入2259億元,同比增長17%。部分龍頭企業擁有豐富的海外專案經驗,已率先實現“一帶一路”項目優勢對接。其中,僅中國電建一家企業就簽署了52個“一帶一路”項目,中國鐵建、中國中鐵、中國建築和中國交建等四家企業各自簽署項目10個以上,共涉及金額約4300億元,地域分佈以巴基斯坦、伊朗、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和安哥拉、肯雅等非洲國家為主。

2016年以來,我國進一步加快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步伐,雙向投資保持較高水準,全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760億美元,增長9.7%,占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的47.7%。

中國中冶年報顯示,2016年公司重點佈局多邊合作、互聯互通及“一帶一路”涉及的區域市場,對30多個重要目標市場進行深度開發和聚焦式行銷。報告期內,公司海外新簽合同額573.1億元,同比增長39.5%。目前公司在建海外專案共329 個,合同金額165.77億美元。其中,重大海外工程類專案(合同額大於1億美元)共37個,合同額126.71億美元,占在建項目總合同額的76.44%。

鋼鐵、建材行業上市公司亦是建設“一帶一路”的主力軍。資料顯示,滬市28家建材類上市公司中,12家有來自海外的業務收入,2015年海外收入總金額達78億元,同比增長18%。這些企業在印度、馬來西亞、老撾、蒙古等國建設了大量鋼材、水泥、玻璃等建材生產線,其中水泥技術工程及裝備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45%以上。就企業而言,海螺水泥2016年海外業務收入大幅增長40%,主要得益於在印度、印尼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的水泥生產線投產。

在能源領域,“一帶一路”成為中石油海外業績的一大亮點。“中石油海外業務中,‘一帶一路’沿線19個國家共執行近50個油氣合作項目。”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新聞發言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成為中石油海外油氣產量和經濟效益的主要來源地。在大部分國際大石油公司上游業務虧損的情況下,中石油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好於預期。2016年,中石油海外新增油氣可采儲量完成計畫的160.0%;完成油氣權益產量當量7601萬噸,完成計畫的105.4%。

此外,“一帶一路”為設備製造企業“走出去”注入了強勁動力。據悉,滬市114家設備製造類上市公司中,92家有海外業務收入,涉及工程機械製造、紡織服裝製造以及運輸設備製造等子行業。其中,工程機械製造龍頭三一重工2015年海外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5%,70%來自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泰國、緬甸、老撾等東南亞國家。

中國中車亦借力“一帶一路”不斷擴大海外業務規模。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海外經營業績成效顯著,相繼獲得肯雅內燃機車、泰國BTS地鐵、印度地鐵、巴基斯坦貨車等訂單,傳統市場地位繼續鞏固;成功中標芝加哥地鐵專案、澳大利亞墨爾本地鐵訂單、捷克動車組訂單,鐵路裝備產品進入發達國家已成常態。據悉,公司首個海外製造基地——馬來西亞製造中心已成為東盟地區經貿合作的亮點和“一帶一路”戰略示範基地。

據不完全統計,深市也有280多家上市公司通過產品出口、工程建設、設立製造基地或研發中心、收購資產等多種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深市主機板為例,有49家上市公司積極貫徹“一帶一路”戰略,在63個國家或地區開展業務,其中招商蛇口形成了“前港、中區、後城”的生態發展路徑,將“蛇口樣本”在吉布地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落地。

規劃篇:進一步深耕“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初現,未來,各大央企還有哪些計畫?

“目前,國機集團涉外業務收入占整體收入的60%以上,在央企和行業中均排在前列。”在國機集團2017年工作會議上,國機集團董事長任洪斌表示,未來,國機集團要把推動國際業務轉型升級作為重點。具體來看,一是鞏固壯大傳統的國際工程承包、進出口貿易等業務,加強海外市場的區域化、屬地化建設;二是注重拓展海外綠地投資、特許經營等項目,適時開展以獲取境外先進技術、高端人才、戰略資源、品牌管道為目的的兼併收購和股權合作;三是探索發展跨境電商、“互聯網+”業務模式;四是把握海外農業市場的發展空間,做強做大集團農機裝備板塊。

任洪斌還透露,未來,國機集團將抓緊搭建重裝新平臺,整合集團重大裝備領域製造、總包、貿易和研發方面的優勢資源,完善鏈條。

國家電網則依託特高壓、智慧電網核心技術,發揮電網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優勢,以“三電一資”(電網、電源、電工裝備和資源)為重點,大力開展國際化經營,業務佈局從發展中國家向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的新興經濟體、發達國家全面拓展。國家電網把投資境外國家級輸電網、大型電網項目作為國際業務發展的主要領域,先後成功投資運營了菲律賓、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亞、義大利等國家和地區的骨幹能源網。

近日,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電網公司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際化戰略的重中之重。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已經與許多“一帶一路”國家建立了合作關係,正在推進一批電網互聯互通、工程總承包、電工裝備產能合作等方面的專案,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加大市場開拓力度。

東方電氣在2016年年報中表示,計畫深度挖掘印度、印尼、巴基斯坦、越南等傳統市場,全力開拓中東、中亞等潛在市場,積極開拓東歐、非洲等新興市場。向產業鏈上下游擴展,創新商業模式,立足境外設備成套、電站EPC,拓展境外電站後期服務、前期可研,探索投資、建造、運營一體化項目,以及加強火電高參數、高效率、低排放產品,大型高效水電、風電和太陽能等新能源產品的海外市場推介與項目開發。

中國中車提出了針對鐵路裝備業務的發展規劃:公司將抓住“一帶一路”以及國際產能合作機遇,做好以中國標準動車組為代表的軌道交通裝備、技術、服務整套解決方案和標準輸出,建立全球化業務協同平臺,加快“走出去”步伐。打造系列化、模組化、標準化的產品結構和技術平臺,強化關鍵零部件的創新能力建設與內部配套,推進服務化轉型,加快向提供系統解決方案轉變。

據記者瞭解,中國中車計畫統籌採用直接投資、並購、聯盟等方式,加快國際市場佈局和拓展。力爭2020年海外業務總簽約額在2014年基礎上翻一番,2025年達到總收入的30%-40%。

配合中國高鐵“走出去”,中國中鐵(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將自主設計研發的鋪軌機、樁工機械、盾構後配套電機車等裝備產品,逐步銷售到東南亞、非洲、中東和南美市場。記者瞭解到,2014年以來,中國中鐵制定出臺了企業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提出了16項改革工程,推進100項改革任務,特別是把海外經營體制改革列為深化改革的重點。2015年,中國中鐵又對海外資源進行了全面整合,對所屬中鐵國際和中海外兩家專業外經公司進行重組,打造中國中鐵海外經營旗艦。

對於未來佈局,中國中鐵力爭到“十三五”末,海外業務占比達到15%。尤其要強化資本運作、模式創新,加強與金融機構的合作,全力運作好新的投融資平臺,力爭通過小投資帶動大承包。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表示,要進一步加強與國內外金融資本的對接合作,借助資本力量撬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型園區項目和鐵路項目的開發實施。通過收購、投資或與發達國家公司合作,努力在發達國家市場實現新突破。充分利用“一體兩翼”平臺和振華重工海外經營網路,實現整體出海。

特色篇:“抱團出海”招式多

記者注意到,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央企強強聯合展開項目合作,甚至通過股權合作“抱團出海”的案例日益增多,一方面可以增加中國企業的議價能力,另一方面也是減少內部競爭的有效方式。

以新興際華在印度的鋼鐵球團項目為例,集團董事長劉明忠介紹說,雖然印度當地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但面臨印度礦產不能出境加工銷售,只能在當地消化等問題;同時,公司在印度也缺乏銷售產品的網路和經驗。為此,新興際華與一家鑄管企業以及中國五礦集團合作運行這個專案,實現了多方共贏,成為中國企業成功投資印度鋼鐵行業的首例。

中國電建和中國華能、東方電氣集團則於2015年4月簽訂合作協定,以“編隊出海”的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據介紹,三方在電力能源領域關聯度大、產業互補性強,此次合作旨在發揮各自在國內外資訊資源、業務管道、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做到資源分享,在合作實施項目上對各階段的相關工作提供支援。

中國石油化工企業為航空、航太、遠洋運輸、重型機械等領域高端裝備“走出去”提供了服務和支援,共同開拓海外市場。以中石化長城潤滑油公司為例,在對外工程承包方面,與中國電建、中國能建、中國鐵建等承建的海外大型項目形成配套;在中資設備出口合作方面,與三一重工簽署了海外合作戰略協議,推出專為三一工程機械設計的配方,保證了設備的穩定運行;攜手振華重工開拓港口機械用油市場,成功將產品引入新加坡港務局配套體系。

“從行業來說,中國的裝備製造、通信信號、基本建設、運營管理以及金融企業,更容易實現抱團出海。”有國資研究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比項目合作更進一步的是股權上的整合。同中國中車一樣,中國建材與中材集團的重組,進一步完善了海外建材裝備、工程、製造、倉儲、物流服務體系,有利於企業協同開展國際工程建設,打造我國建材產能和裝備“走出去”的國家新名片。

從產能“走出去”的角度來說,加強海外投資並購等資本運作是快速進入當地市場的重要途徑。中交集團通過收購澳大利亞第三大工程企業John Holland公司的100%股權,成功進入澳大利亞基建市場尤其是鐵路建設市場,並計畫依託該公司進一步在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市場搶灘佈局。中交集團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將通過兼併收購方式,為拓展相關市場提供保障。

中國電建亦傾向於通過加大並購重組力度,推動海外經營轉型升級。2014年,中國電建並購了位列全球風機市場份額第二位、西門子公司旗下的德國TLT公司,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站風機供應商。

中國中車則在英國、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收購了多家公司,並在美國、南非、巴西、馬來西亞等國新設了公司。

當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企業如何實現產能在全球的重新佈局,達到多方共贏,將是一個長期的命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