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開放競爭性業務央企混改提速 第二批名單待露面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09:12

已收藏


5月2日,市場傳聞第二批央企混改試點落地出現新進展。

而市場對這一消息已有一定預期,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悉,早在今年4月13日,發改委便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今年3月啟動了第二批10家混改試點工作,並表示近期第二批混改試點將批復。不過,截至目前,央企混改的第二批名單尚未正式公開發佈。

對此,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在其近期發佈的研究報告中也提及,2017年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個領域的改革必須邁出實質性步伐。其中,聯通是央企混改試點先鋒,其率先破題將帶動其他關鍵性領域國企混改。

任澤平認為,前兩批19家試點企業有三大特點:從行業代表性看,試點企業都是本行業的代表企業或領軍企業;從股權結構看,試點企業混改後股權結構都將發生質的變化;從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國企、國企入股民企、中央企業與地方國企混合、國企與外資混合、PPP模式等。

部分企業已在推進

雖然目前有關第二批混改名單尚未公佈,但部分企業的混改進程已經在有關公開信息中予以透露。

除了之前已經率先破題的中國聯通外,中國中車集團也在近期有混改舉措的動向。

市場目前預期,軍工領域的中國核燃料有限公司,涉足民航領域的中國國際貨運航空有限公司、中航信移動科技有限公司,電力行業的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等有可能在第二批試點企業中榜上有名。

在其他領域中,中糧集團此前已經明確提出了混改目標和路徑思路。

有國資改革研究人士也在近期表示:“隨著鹽業市場化體制改革加速,兼併重組、內部資源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成為國有鹽業企業的重要主題。”故中國鹽業總公司很有可能是第二批試點企業之一。

而在中國黃金集團公司2017年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

“今年是混改加速實施之年,央企混改未來將在數量、層級、深度等方面尋求更大突破。” 5月2日,上海億信偉業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郝丹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第二批央企混改標的資產主要為集團下非上市公司板塊,短期難以對上市公司形成業績提升,但中長期對公司治理,股權結構改善,增強綜合競爭能力有積極意義。

“第二批混改也更加注重公司資產證券化和主體經營市場化。其中,資產證券化旨在引入戰略投資者和員工持股計畫。而主體經營市場化則重在提升企業競爭力、市占率,比如中車產業投資、湖南航太、中國鹽業;主營業務與互聯網深度整合,比如中航信移動科技;改善財務狀況,比如中國核燃料;構建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增長點,比如中國黃金珠寶。” 郝丹認為。

作為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新設混合所有制配售電公司的緋聞主角,消息稱,三峽集團擬聯合重慶市政府,將重慶兩江長興電力有限公司(簡稱長興電力)、烏江實業、涪陵能源3家電網企業的電力資產進行剝離整合,在重慶兩江新區、黔江區、涪陵區設立統一的配售電企業公司。

其中,長興電力是三峽集團控股子公司長江電力(600900.SH)相對控股(占36%)的子公司,負責重慶兩江新區增量配售電業務。

對於上述傳聞,長江電力證券部工作人員當天回應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稱,“公司方面暫時沒有收到正式的消息,不能給予確認。有進一步消息需要作出披露的話,公司會發佈相關公告。”

混改貫穿全年投資主題

“此前,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今年兩會答記者問曾經提到今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進一步推動,數量上要擴大,層級上要提升,更要有深度的進一步拓展。” 5月2日盤後,華商基金一位投研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整體上今年試點企業逐步落實改革方案將是大概率事件,國企改革尤其是混改方向將是貫穿全年的重要投資主題之一。該投研人士認為從前兩批的試點思路可以看到,混改的試點方案均是面向現有壟斷程度極高的行業,顯示出中央改革的決心,操作上圍繞現有國企上市公司平臺進行資產整合或是圍繞集團旗下非上市板塊進行資產證券化均是可選的方案。從試點企業的分佈去看,建議投資者重視軍工、電力、石化系等行業的投資機會。

“可以關注所處行業改革方向明確且具備較大空間,同時也有較強內生改革動力的企業。”上海重陽投資的一位分析師也坦言,第二批試點企業的行業涵蓋電力、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以及商品等行業,相較於第一批試點企業所涉及的自然壟斷行業面更廣,而混改思路包括員工持股、引入戰略投資者等,在多元化股權、提升企業運行效率等方面值得期待。

郝丹則表示,目前來看,第三批試點開始著手啟動遴選工作。從投資角度,可以從業績效率低下,內生改革動力較大,行業改革方向明確等思路去尋找相關投資機會。未來可以重點關注的領域有軍工、鐵路、民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