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糧金融板塊混改啟幕 市場期待“2.0版中油資本”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0:12

已收藏


日前,中糧集團正式啟動了旗下金融板塊專業化公司中糧資本的混改專案,通過“增資+售股”,引入社會資本和員工持股,成為中糧集團加速混改的重要標誌。

中糧不久前已公開目標:至2018年,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戰投,實現上市發展。中糧資本正是這18家專業化公司之一,公司高管也曾透露“十三五”期間擬通過IPO或重組等方式擇機上市。

據發改委近期表態,第一批9家混改試點的方案已基本批復;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名單也已確定,擬近期批復實施;第三批試點的遴選工作亦已著手啟動。尤其在前兩批19家混改試點中,就有屬於“重要商品”領域的央企。故中糧、中鹽等央企動作備受市場關注。

有國資研究人士認為:“隨著混改的加速推進,未來有望陸續看到央企混改取得實質進展。”

80億元募資社會資本過半

4月19日,北京產權交易所披露了中糧資本投資有限公司(簡稱“中糧資本”)的增資項目。中糧資本專案擬募資總額為80億元,其中:擬向不超過十名投資方增資60億元(根據增資價格確定其中新增註冊資本金額);同時,中糧資本現全資股東中糧集團擬以增資價格向投資方轉讓價值20億元對應股權。該項目擬引入不低於募資金額50%的非國有資本或社會資本。

目前,中糧資本的註冊資本為10億元,由中糧集團有限公司100%持股,法定代表人為鄔小蕙。本次增資目的是為補充營運資金及向下屬企業增資。按計劃,本次增資後,原股東中糧集團的持股比例將不低於61%,增資後新股東持股比例合計不超過39%,其中,員工持股比例約5%。

資料顯示,中糧資本成立於1997年6月,是中糧集團金融業務的專業化平臺,經營範圍為信託、期貨、保險、銀行、基金等。從過往業績來看,截至2016年底,中糧資本資產總額469.44億元,淨資產153.81億元;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73.50億元,淨利潤12.70億元。2015年、2014年,中糧資本淨利潤分別為9.36億元、1075.44萬元,近三年盈利規模增速顯著。

公告顯示,增資後,中糧資本將根據投資人的投資金額、與融資方(即中糧資本方面)戰略協同程度、對融資方業務支援情況等因素綜合判斷,提供若干董監事席位。此外,員工持股將在取得有關部門對具體方案的批准後實施,不參與進場交易。

中糧方面對於投資方的資質要求為:意向投資方或其控股股東實繳註冊資本不低於20億元,或意向投資方或其基金管理人/普通合夥人管理的資產規模不低於200億元。不接受意向投資方以聯合體方式參與投資,任一投資主體的投資金額不少於8億元。投資方持股時間不少於四年且在四年內不變更投資主體。

同時,中糧還給出了擇優錄取條件:具有農業產業背景、或具有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經驗、或具有金融行業投資運營管理經驗的意向投資方優先。

“此次增資方案中,不僅引入民資,還設計了員工持股,可謂改革的一大亮點。”有國資研究人士認為,“隨著混改的加速推進,未來有望陸續看到央企混改方案取得實質進展。”

值得一提的是,19日,作為首批混改試點單位之一,東航集團旗下東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也啟動了引進外部投資者和員工持股的混改計畫。按計劃,混改完成後,原持有東航物流100%股份的東方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將讓出絕對控股權,持股比例降至45%;非國有戰略投資人和財務投資人合計持有45%股權;另10%股份將由核心員工持有。

18家專業化公司混改在途

今年2月,中糧集團就提出了混改目標:今年內將力爭推進中糧飼料、中糧酒業、中國茶葉等三家專業化公司混改;到2018年,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解決體制問題,實現上市發展。

這18家專業化公司包括:中糧國際、中糧貿易、中糧油脂、中糧糧穀、中糧生化、中糧飼料、中糧糖業、中國紡織、中糧工科、中糧酒業、中可飲料、中糧肉食、中國茶葉、蒙牛乳業、我買網、中糧包裝、中糧資本、中糧置地等。據悉,在上述18家專業化公司中,大部分已經推行了混合所有制。

中糧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年的混改路徑上,中糧集團將注意區分類別。其中,糧油糖棉核心主業通過整體上市實現混改,保持國有資本必要的控制力;其他業務特別是品牌、食品等市場化業務,除IPO外還可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市場化業務的控股比例可以降至絕對控股以下,條件成熟的還要推進員工持股。

根據中糧集團去年提出的“十三五”規劃,集團計畫推動糧油、食品、金融、地產四大板塊整體上市。去年8月份,中糧集團副總裁鄔小蕙曾對媒體表示,中糧資本計畫在“十三五”擇機整體上市,公司會根據市場環境,選擇IPO、重組等不同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央企中國石油,已於今年初完成了金融板塊的上市和混改。簡單回顧,*ST濟柴今年初剛剛變身中油資本,就是中石油集團將旗下金融板塊的業務都集合到中油資本,再將中油資本注入上市公司*ST濟柴,同時定增引入中建資本、航太資訊、中國航發、北京燃氣、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中海集運、中信證券、海峽能源產業基金等投資者,實現混改。

中糧資本會成為“2.0版中油資本”嗎?值得市場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