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網貸平臺“偽銀行存管” 引監管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09:49

已收藏

“目前符合監管要求的銀行存管只有銀行直接存管,但現在仍然存在一些不良平臺利用‘偽銀行資金存管’進行宣傳,迷惑投資人。”人人聚財創始人許建文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這一現象已經引發監管部門關注。近日,14部委聯合召開的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公安部相關負責人指出,對於聲稱與銀行“戰略合作”或者聲稱群眾的資金由銀行託管、監管,但實際上僅僅是在銀行開立有帳戶的現象,務必高度警惕。

據悉,一些網貸平臺在對外宣傳時聲稱銀行資金存管,卻不顯示存管帳號。一位業內人士稱,其中很多平臺僅僅是在銀行開立了一個帳戶,並無真正與銀行進行系統對接。

據投哪網董事長吳顯勇介紹,目前市場的偽銀行資金存管大致可分為三種:一種是網貸機構與銀行電子銀行部達成開戶協定,就對外宣稱“已獲得銀行存管資質”,但是電子銀行並不能代表銀行;第二種是網貸機構以個人名義向銀行存入一筆資金,取得相應的存款憑證,就宣稱自己完成存管;還有一種是網貸機構與協力廠商支付機構簽訂託管協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