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監管趨嚴收益下行 多家上市公司撤離P2P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09:54

已收藏


據證券時報6日報導,伴隨著網貸平臺監管力度頻頻升級、P2P行業收益率持續下行,上市公司進入P2P領域的熱情悄然退潮。據不完全統計,已有盛達礦業、匹凸匹、高鴻股份、益民集團、東方金鈺、新綸科技、奧拓電子、華鵬飛、佳士科技和天源迪科等10家A股上市公司剝離P2P業務。

短短兩年,上市公司佈局P2P的局面可謂冰火兩重天。2015年互聯網金融風頭正勁,嗅覺靈敏的上市公司也掀起了收購、參股或設立互聯網金融公司的浪潮,其中涉足P2P的公司不在少數。

據網貸之家的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2月,上市公司系P2P運營平臺數量已達116家,累計停業及問題平臺數量為4家。這些火速佈局P2P的上市公司甚至跨界轉型,將主營業務改成了互聯網金融。

不過目前上市公司系P2P平臺數量明顯增長放緩。從2015年1月的38家,到2015年12月的102家,上市公司系P2P運營平臺數量增長近3倍。而2016年上市公司對P2P的熱情明顯降溫,運營平臺數量從2016年1月的104家緩慢增長至2016年12月的116家,其中幾個月數量甚至出現負增長。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數量則維持在116家,停止了增長。

事實上,上市公司系P2P平臺數量基本不再增長也折射出整個P2P行業增速放緩的大環境。證券時報記者統計發現,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民營系P2P當月停業及問題平臺數量分別達到94家、64家、59家,也就是說民營系P2P平臺每天減少2-3家。

眾多資本撤離P2P的背景是行業收益率下降以及監管趨嚴。網貸之家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3月共有10家P2P網貸平臺出現問題,其中4家跑路,6家提現困難。3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9.41%,環比下降了10個基點,同比下降了222個基點。

與此同時,P2P行業已告別野蠻生長,迎來監管升級。去年8月《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正式落地以來,多家上市公司宣佈退出P2P行業,還有部分上市公司減持P2P股權,減少P2P領域投資。去年9月,天源迪科、奧拓電子、華鵬飛、佳士科技、新綸科技等5家公司就陸續宣佈減持鵬金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