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去年最賺錢券商落定 中信國君廣發位列前三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09:13

已收藏

隨著廣發證券上週五披露了2016年報,中國證券業最賺錢的三家券商的業績已全部亮相。

2016年,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和廣發證券分別取得營業收入380.02億元、257.65億元和207.12億元,盈利分別為103.65億元、98.41億元和80.3億元。

儘管目前海通證券、華泰證券等老牌勁旅尚未公佈年報,但上述三家券商在年報裡均披露了行業排名,無論是營業收入還是淨利潤,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和廣發證券均位列前三甲。

前三甲亮相

廣發證券上週五發佈的2016年報顯示,該券商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和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207.12億元和80.30億元,與2015年相比分別下降38.07%和39.17%,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位列行業第三,分別上升1位和2位。

資料顯示,2015年,營業收入位列前三甲的券商分別是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和國信證券;淨利潤位列前三甲的券商為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和海通證券。

中信證券近日發佈年報稱,該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380.02億元,同比下降32.16%;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03.65億元,同比下降47.65%。不過,中信證券去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繼續位居行業首位。

國泰君安證券稍早發佈的年報顯示,該公司2016年取得營業收入為257.65億元,同比減少31.47%;淨利潤為98.41億元,同比減少37.32%,國泰君安證券全年營業收入、淨利潤均排名行業第二位,兩項指標的排名與2015年齊平。

各有所長

2016年,各項業務資料顯示,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和廣發證券位列行業前三甲實至名歸。

中信證券多數業務排名行業第一或者第二位,國泰君安證券多數業務排名行業第二或者第三位,而廣發證券的業績在投行和資管業務逆勢擴張帶動下,在股市疲弱時表現出很強的穩定性。

據中信證券2016年年報,該券商的股權融資主承銷規模、境內並購(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及重大資產重組)完成交易規模、受託資產管理規模、融資融券餘額市場份額和新三板股票發行規模等指標排名第一;債券主承銷規模、代理股票基金交易總量等指標排名第二。

2016年,國泰君安證券各項指標排名行業前三,其中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淨收入排名第一,融資融券餘額排名行業第二位,證券承銷金額、股票質押待回購餘額、股票及基金交易量和資產管理業務受託資金規模等指標排名第三。

另一方面,廣發證券表現最搶眼的莫過於投行和資管,該公司投資銀行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7.38億元,同比增長32.55%,投資管理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1.82億元,同比增長6.12%。這使得廣發證券收入和淨利潤在去年的下滑幅度明顯低於行業均值,從而行業排名有所上升。

瞄準國際化

在國家戰略、市場需求和監管引導共同作用下,中國營收和淨利位列前三甲的券商無一例外地瞄準了國際化。

中信證券表示,中信證券國際和中信里昂證券完成階段性整合,成為公司覆蓋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以機構業務為主導的國際化平臺,國際業務的協同效應開始凸顯,各主要業務的服務和執行能力進一步增強。該公司在除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包括中國),股權項目金額排名第一,債權項目金額排名第二。

國泰君安證券強調,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中國證券行業正快速全面推進國際化進程。隨著“一帶一路”政策推進,更多的中國企業在境外進行股權和債務融資,謀求海外融資和並購機會,境內投資者也在尋求跨境資產配置,這都為中國證券公司“走出去”提供了豐富的業務資源。因此,該集團表示,將在全方位提升本土市場領先優勢的基礎上,以服務中國經濟、滿足客戶全球化金融服務需求為導向,務實推進國際化,建立覆蓋全球的業務網路和執行能力,為客戶提供長週期、一攬子的綜合金融服務。

廣發證券則稱,該公司在境外通過間接全資持股的子公司廣發經紀(香港)向高淨值人群及零售客戶提供經紀服務,涵蓋在香港聯交所及其他國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廣發證券通過間接全資持股的子公司廣發資管(香港)就多類投資工具提供諮詢和管理服務。

此外,廣發證券還大力拓展固定收益業務(FICC),通過間接全資持股的子公司廣發全球資本搭建境外FICC投資平臺,資產配置覆蓋亞洲、歐洲、美國的18個國家和地區,涵蓋債券及結構化產品等多元化的投資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