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六家新三板券商去年實現淨利23億元同比下滑63%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09:53

已收藏

目前,已公佈年報的新三板企業去年淨利潤同比增幅約為48%。由此看來,新三板券商拖了後腿,6家公司共計盈利約22.9億元,同比下滑63%。

6家公司淨利潤均出現下滑,僅有開源證券下滑幅度低於20%。同時,開源證券也是唯一一家營收實現同比增長的新三板券商。

南京證券淨利潤居首

Wind資料顯示,目前6家新三板券商業績已全部出爐(可查詢的合併報表資料不全,按照母公司報表資料統計)。6家公司去年共計實現營收64.8億元,實現淨利潤22.9億元,同比下滑63%。

淨利潤排名方面,南京證券居首,達到5.4億元,但同比下滑幅度達到60%。這也是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大幅下滑。2011年-2015年,南京證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大幅增長,營業收入年均增長率為34.9%,淨利潤年均增長率65.3%,主要得益於2014年和2015年兩年業績的大幅增長。公司收入構成中,證券經紀、證券自營和信用交易業務收入占比較高,期貨經紀、資產管理和投資銀行業務收入占比較低。

去年,券商盈利同比減半成為常態,新三板券商也是如此。這6家券商中,淨利潤降幅最低的是開源證券,同比減少19%。值得一提的是,營收中,也僅有開源證券實現同比增長,增長幅度為19.3%。

由於公司的經紀業務和自營業務合計超過50%,其業績受資本市場的影響較大,上海證券分析師預計,2017年開源證券的營業收入增速為16.4%,淨利潤增速為33.13%

湘財證券、南京證券

已進入A股上市輔導期


3月6日,湘財證券發佈年報,也是首份新三板券商年報。去年,湘財證券實現的營業收入為16.09億元,同比下降46.86%。實現淨利潤約為4.2億元,同比下滑65%。對此,湘財證券表示是由於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及手續費和傭金淨收入大幅減少,使得公司的營業收入下滑幅度較大。同時,對於淨利潤下滑的原因,湘財證券在年報中解釋為主要是公允價值變動收益減少及資產減值損失增加導致。

在幾家新三板券商中,湘財證券頗引人關注,主要是因為其曲線上市計畫。早在2015年,湘財證券與大智慧的重大資產重組草案則正式公佈。不過,去年3月份,大智慧正式宣佈因重大資產重組面臨的障礙基本無法消除,最終申請撤回並終止此次重組事項。不過,湘財證券並未就此止步,第二次向A股市場發起衝擊。

2月16日湘財證券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擬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上市,目前正接受中信證券的輔導,輔導期自2017年2月9日開始計算。同時,湘財證券在3月6日召開的董事會會議已經審議通過了擬首次發行股票並上市的方案議案。

湘財證券2014年1月份掛牌新三板,在去年12月23日有過一次協議轉讓成交,成交價格為4.24元/股,成交量為700萬股,估值135.6億元。根據湘財證券的公告披露,此次成交是股東華升股份將700萬股股份轉讓給華升集團。

除了湘財證券,另一家新三板掛牌券商南京證券也已經進入上市輔導期,而華龍證券的百億元定增計畫順利實施的基礎便是華龍證券IPO計畫的公開,因此預計華龍證券公告進入上市輔導的時間亦將不遠。

255家新三板公司

淨利潤增長中值為48%


截止到上週五,共有255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年報。申萬宏源的研究資料顯示,255家公司收入和淨利潤增長中值分別是24%和48%。做市公司呈現出體量更大,但增速更慢的特點。已披露年報的做市公司收入與淨利潤增長的中值分別為15%和22%,而協定公司的資料分別是26%和53%。從估值來看,做市股票已經整體表現出了溢價——這255家公司PE中值是16倍,而做市公司PE中值為23倍。整體來看,22%的淨利潤增速,對應23倍PE,以目前的新三板流動性來說,很難說市場仍被低估。因此,預計新三板公司會在財報公佈前後一次性估值修復到位,進而回到震盪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