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迎接IPO大年 券商投行戰略大調整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10:11

已收藏


去年四季度以來,公司債券市場遭遇強調控,年末“蘿蔔章”事件引發債市信用危機,而延續10年之久的再融資政策也在今年伊始出現調整,債券發行和再融資規模急速下滑。更為重要的是,IPO審核提速明顯,監管部門意在“加速IPO去堰塞湖”,國內投行正式迎來了“IPO大年”。

“今年爭奪IPO專案是史上最為激烈的,必須抓住這個機遇,把IPO作為投行業務主要抓手,投行內部進行轉型。”北方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投行部董事總經理告訴證券時報記者,根據監管政策的收與放,投行需要相應地調整公司戰略和資源投放,公司今年從人員配置、內部考核、資源等各方面向IPO傾斜。

去年以來,監管部門對資本市場融資思路不斷調整。券商去年投資銀行業務收入總額創下歷史新高,承銷保薦(IPO、再融資、債券)、並購財務顧問、新三板推薦掛牌等細分投行業務也在發生重大改變。

投行業務之所以成為去年整個證券行業經營業績“最大亮點”,歸功於證券市場發行和融資規模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以債務融資規模增長最為明顯。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2月底曾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去年共280家企業通過IPO審核,248家企業完成IPO,融資1630多億元;上市公司再融資募資超過1.34萬億元;審核通過的並購重組261家;交易所債券市場穩健發展,去年淨增加企業債券的籌資超過2.7萬億元;去年新三板融資超過1391億元。

隨著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加快推進,投資銀行需要構建其核心競爭力。大多數券商現實而可行的選擇,是以IPO為抓手,或依靠新三板的優勢進行擴張等。

有投行人士認為,投行部行業分組已漸成打造專業能力的利器。越來越多的投行意識到,按照行業、產業鏈搭建人脈關係,比按地域或其他更加有效。要編制一張潛在並購標的非上市公司的巨大網路,設立行業組是切實可行的方法之一。

“公司今年吸引人才,擴大投行業務規模,將薪酬上調60%,目前薪酬水準在同行業中排名前二十。”北京一家國企背景的中型券商投行相關人士透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