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加快構建資產證券化產品上市規則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1:46

已收藏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23日出席“2017陸家嘴資產證券化論壇”發表演講指出,為推動REITs和資產證券化發展,行業應當做出努力,加快構建資產證券化產品上市規則。

“首先,要制定資產證券化產品公開發行上市的規則。”洪磊說,當前已經針對未來現金流不確定的公司發行建立了一套發行制度,但還應當針對未來現金流穩定的專案資產建立與之相適應的發行制度。

他說,比如在滬深交易所設立機構投資者交易板塊,專門掛牌不動產證券化產品。要明確具有穩定現金流產品掛牌的條件,要明確發行人、保薦人、擔保人仲介機構的勤勉盡責義務,明確掛牌交易的REITs產品以及ABS產品資訊披露的內容。

“為防止基礎資產上市交易中的道德風險,還應當設立必要的條款,約束發行方對投資者承擔長期責任,防止出現重融資而侵犯投資人利益的傾向,防止利用掛牌變相的圈錢套現。”洪磊說。

“二是要在《基金法》的框架下推動公募REITs產品的制度設計。”洪磊說,《基金法》已經為公募REITs產品提供制度條件,封閉式基金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載體,封閉式基金的封閉期要求契合了REITs持有基礎資產期限較長的要求。年內90%以上投資收益分配給持有人,滿足了持有人的長期持有不博價差的要求。組合投資還要求分散基礎資產的個體風險,嚴格的資訊披露制度,可以約束投資運作中的道德風險。REITs管理人可以在基礎資產運營管理中發揮投票表決權作用,也有利於完善專案管理,改善經營績效,為公眾投資創造穩定的長期回報。

洪磊說,上述的優勢既可以吸引銀行理財等短期資金通過公募REITs轉化為長期資本,還可以為養老金資產配置提供新的工具。

洪磊強調,在REITs的整個運作環節中,還應當建立對各類主體的誠信檔案,做好持續性的信用管理。推動REITs的保薦人、管理人勤勉盡責,嚴厲處理失信違規行為,維護市場健康發展的秩序。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已經建立了針對基金管理人和各類服務機構的誠信記錄,披露自律履責的機制,未來我們將把REITs相關市場主體也統一納入誠信管理體系,做好REITs治理管理的各項工作。”洪磊透露。

洪磊還表示,此外還要積極推動明確REITs相關稅收政策;推動養老金投資公募REITs,完善資產管理市場的三重架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