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社保QFII等機構掘金圖曝光 “國家隊”熱衷金融股

中国证券网
2016-10-28 10:49

已收藏


作為A股的長線資金,“國家隊”、社保基金、保險 、QFII以及券商的持倉情況歷來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截至10月27日,A股市場已有13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報,機構三季度的進退“路線圖”漸漸清晰。已有三季報資料顯示,“國家隊”持倉較半年報無明顯變化,其最熱衷金融股,持有8家金融類公司約2000億元市值的股票。此外,還新進8家公司,增持19家公司,減持27家公司,另有263只股持股量保持不變。
 

  QFII三季度加倉行業主要集中在具有業績估值支撐的製造業領域,包括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和通用設備製造業,以及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公募基金的加倉物件為基建及國企改革等細分領域或概念板塊。
 

  “國家隊”熱衷金融股
 

  “國家隊”中有兩大主力幹將,分別是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除此之外,還有社保理事會、梧桐樹投資兩大投資主體,以及博時、大成等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10只證金資產管理計畫。
 

  截至10月27日晚間,在三季報中,317家上市公司出現了“國家隊”的身影。從行業分佈上看,“國家隊”持有數量最多的是金融股,基建、電力、化工等週期性行業個股也獲得“國家隊”的小幅增持。
 

  資料顯示,“國家隊”三季度持倉數量最多的依然是金融股,按照10月27日的收盤價計算,持倉市值約2000億元。這一資料在半年報中約為3000億元,其中的差距主要是因個別金融類公司尚未披露三季報,暫無從統計。除金融股這些“大塊頭”外,“國家隊”三季度還新進8家公司,增持19家公司,減持27家公司,另有263只股持股量保持不變。
 

  與半年報相比,“國家隊”三季度新進的公司分別為山東威達 、拓日新能 、*ST藍豐、萬安科技 、通裕重工 、陝西黑貓 、新城控股、新澳股份 。其中,三季度“國家隊”持股量最多的是通裕重工,三季度末持有3338萬股;持股量最少的是萬安科技,持股量86萬股,其餘幾隻股“國家隊”持股量均在100萬股至500萬股之間。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隊”新進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情況要具體分析。如新城控股為去年末上市的次新股,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三季度末位列公司第8大流通股東,持股量486.78萬股,不僅與半年報相比為新進,也是“國家隊”首次現身該股。又如萬安科技,匯金三季度末為公司第9大流通股東,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為0.24%,這是市場大調整以來“國家隊”首次現身該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不過“國家隊”的持股量顯著小於之前半年報第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量,三季度是新進買入還是前期已持有,無法猜測。再如通裕重工,三季度匯金持有3338萬股,與半年報相比雖為新進,但今年一季度及去年年末匯金都曾出現在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考慮到分紅送轉,三季度匯金持股量與今年一季度及去年末相等,真實情況是半年報“國家隊”被擠出前十大的概率更大,三季度“國家隊”並非新進買入該股。
 

  “國家隊”三季度共對19個公司進行增持,以增持幅度統計,中恒集團 、天馬股份兩隻股三季度“國家隊”增持比例超過100%;首開股份 、國藥一致 、風華高科 “國家隊”增持幅度也在50%以上。三季度末共有12個“國家隊”帳戶現身中恒集團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合計持股量3.49億股,環比增幅達206%。對比發現,三季度除“國家隊”相關資管計畫集體現身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外,證金三季度也進行了增持。
 

  天馬股份三季度共有5個“國家隊”帳戶出現在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合計持有4447萬股,環比增幅119%。具體來說,與半年報相比,匯金持股保持不變,4個資管計畫帳戶新進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不過這4個帳戶並非首次出現,一季度末曾現身流通股東名單,且持股量相同。
 

  QFII加倉三行業
 

  資料顯示,有83家公司三季報出現了QFII的身影,其中部分公司同時被三四家QFII抱團持有。
 

  從行業來看,QFII加倉行業主要集中在具有業績估值支撐的製造業領域,包括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和通用設備製造業,以及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其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包括長城電工 、平高電氣 、森源電氣 、陽光電源和理工環科等;專用設備製造業領域有大族鐳射和贏合科技 ;通用設備製造領域有永和智控和廣電運通 ;被申通快遞借殼的艾迪西 ,同時被挪威中央銀行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信託基金會持有;電子設備製造業包括長園集團 、立訊精密 、海康威視 、大華股份等。
 

  從重倉情況來看,QFII三季度新進34家公司,其中大族鐳射、東安動力 、老闆電器 、森源電氣等同時被兩隻QFII持有。大族鐳射三季報顯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富邦人壽保險及富達基金(香港)三季度同時入駐。被增持的還有冀東水泥 、衛士通 、聖農發展 、漳澤電力 、黔輪胎A等。
 

  截至10月27日晚的資料顯示,QFII持倉市值最多的公司為海康威視,瑞士聯合銀行、摩根大通銀行、摩根士丹利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合計持有2.44億股,三季度末市值合計近60億元。挪威中央銀行三季度末持有歌爾股份1892萬股,三季度末持倉市值為5.7億元;同時被三隻QFII持有的大族鐳射,合計持倉市值為4.4億元。
 

  公司估值較低並且具有一定的成長性,是QFII做出新進及加倉選擇的重要標準。以海康威視為例,今年前三季度營收211.36億元,同比增長26.74%;淨利潤48.5億元,同比增長28.65%。多家券商研報認為,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國內市場整體回暖,帶動海康威視業績增長,並且通過產品結構調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大華股份、歌爾股份、老闆電器等公司市盈率均為二三十倍左右,在A股公司中屬於低估值並且具有成長性的公司。
 

  在現身A股公司的QFII中,領航新興市場股指基金值得關注。其共出現在1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東中,其中14家公司為三季度新進,而其二季度末現身的10家公司已經退出8家,相對其他QFII來說,調倉換股頻率頗高,與多數QFII的穩健風格迥異。
 

  公募聚焦改革與轉型
 

  公募基金和國家隊類似,對金融股情有獨鍾。中國銀行獲48只公募基金持有,工商銀行是62只,興業銀行是138只,民生銀行是108只。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除金融股外,基建、國企改革等細分領域或者概念板塊也獲得公募基金青睞。多隻上海國企概念股票在三季度受到基金大幅增持。上港集團成為基金增持股份數量最多的個股。三季度,匯添富上海國企改革ETF增持了22176.09萬股上港集團股份,占流通股的比重0.97%;上海建工排名第四,基金三季度大幅增持13097.32萬股;上海電氣排名第五,基金大幅增持了12533.86萬股。
 

  兩隻基建權重股,中國建築和中國電建也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睞。截至目前披露的資訊顯示,截至三季度末,50檔基金累計持有中國建築24850.08萬股,較二季度末增持了11051.28萬股。15檔基金持有中國電建7253.36萬股,環比增持了5932.29萬股。
 

  對於接下來的投資機會,多位基金經理認為,在缺乏趨勢性行情的情況下,機會主要在改革轉型與成長中。寶盈策略增長基金經理彭敢認為,實體經濟增速放緩趨勢依然嚴峻,但對創業者的政策環境支持,以及通過資本市場改革來扶持新興企業發展,體現了國家對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決心,“需要耐心地尋找產業轉型的新方向和政府職能轉變後的新機遇 。”
 

  博時國企改革主題基金經理林景藝表示,在投資策略上,將圍繞兼併重組、治理優化、業績改善和資產重估四條投資主線,緊密跟蹤國企改革主題,並根據市場實際變化情況來調整。博時產業新動力基金經理蔡濱表示:“將持續從產業升級和改革轉型方向挖掘優質投資標的,主要採取行業比較、精選個股的投資策略,重點關注環保、新能源 、自動化、高端裝備、資訊化、新材料等產業中的優質企業的投資機會。”
 

  國泰金鼎價值精選基金經理鄧時鋒表示,未來將從以下幾方面佈局:首先是受益于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的藍籌板塊,或是處於週期性底部、具備漲價可能的大宗商品 ;其次是符合經濟結構轉型方向的成長性行業,如資訊服務、環保、傳媒、高端裝備製造等;三是業績增長確定性強的食品飲料和醫藥等消費品行業;最後是管理優秀、執行力強、積極轉型的傳統行業龍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