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發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五項制度

中国证券网
2016-10-19 16:33

已收藏

在10月19日下午3時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介紹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以下簡稱“大病保險”)創新發展的有關情況。據黃洪透露,保監會今日將發佈有關大病保險的五項制度,以進一步完善大病保險的制度體系。這是大病保險運行常態化、規範化、制度化的標誌。

這五項制度具體包括:有關招投標管理的制度,有關大病保險服務規範的制度,有關財務核算的制度,有關大病保險風險調節的制度,有關大病保險市場退出的制度。

黃洪表示,保監會從大病保險建立之初,就明確了嚴格監管的指導思想,制定了最為嚴格的監管制度,加強對大病保險市場行為的監管,切實有效地保障參保人的合法利益。保監會的監管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第一,參與頂層設計;第二,加快制度建設;第三,強化日常監管;第四,抓好能力建設。

截至今年9月末,大病保險已經覆蓋全國城鄉,為全國10.5億城鄉居民提供了大病保險保障。在全國全面實施大病保險這項制度下,全國有16家保險公司在31個省市自治區承辦了大病保險業務,覆蓋了人群9.2億,占大病保險覆蓋人群的87.6%。

據黃洪介紹,2016年1至9月,大病保險保費收入及受託的管理基金為271.68億元,已經賠付出去的超過80億元,而且大量的賠付一般都是在第四季度,整個賠付工作還在進行之中。

從以上可以看出,大病保險實現了“政府不多拿一分錢,老百姓不多掏一分錢,保障程度大幅度提高”的目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