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京滬主流保險機構:預計10月A股維持窄幅震盪

中国证券网
2016-10-19 09:27

已收藏

上證報最新調查顯示,京滬主流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對10月A股的預判較為一致:繼續維持窄幅震盪走勢格局,9月份“不上不下”的窄幅震盪或再現。

他們的理由是:近期宏觀經濟確有向好跡象,但境內外不確定因素猶存,推升股指向上突破的內生動力不足;另一方面,低利率環境下,“優質資產荒”愈演愈烈,A股優質藍籌股在“矮子裡拔將軍”過程中的相對優勢凸顯,大盤向下破位概率也不大。依然維持“2800點至3200點之間窄幅震盪”的觀點不變。

他們的具體觀點是,“從內部來看,9月我國宏觀經濟延續8月的企穩趨勢,經濟發展呈現出積極變化,但企穩基礎尚不牢固,未來經濟的結構性調整可能仍需較大的政策支持才能鞏固目前的企穩基礎;從外部來看,全球經濟增長仍缺乏內生增長的動力,各主要經濟體增長低迷持續,在中國經濟拉動效果下降以及發達國家處於弱復蘇或衰退邊緣的情形下,預計全球經濟增速將繼續下降。”

在這樣的投資形勢下,多數主流保險機構表示,波段操作也不易,對投資經理的考驗很大。其實對於保險資金等大型投資機構來說,大類資產配置始終是第一位的。“我們現在主要以時間換空間,持續增加具有‘類固收’性質的長期股權投資占比,即逆週期配置高分紅價值股和權益法投資優質個股。”

在低利率環境下,各類資產的收益率都呈現下行趨勢,各路機構都在試圖破局“資產荒”,尋找不確定市場中的確定性機會。一家大型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其今年重點是優化大類資產配置比例,加強對重點領域的深入研究和投資操作,加大風險管控和防範的力度,以保證投資收益率維持在一個合理水準。

綜合多家保險機構內部的觀點來看,保險資金要實現超額收益,可重點從以下兩方面著手:一是加強大類資產配置,豐富資產品種,優化配置比例,這需要保險公司進一步提升對宏觀經濟及大類資產週期的研究預判能力,開拓國際視野,強化長期的大類資產戰略配置,合理分散投資品種及投資地域;二是深化對重點領域的研究和投資操作,權益類投資和非資本市場投資工具的深入運用是帶來保險資金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保險機構仍需要加強對權益市場結構性機會和非資本市場細分領域機會的深入挖掘。

當然,在經濟下行環境中,市場波動風險、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的爆發可能給投資收益帶來重大影響,需要特別注意相關風險的防範和管控。

據記者瞭解,目前大部分保險機構內部的投資框架是“戰略資產配置(SAA)+戰術資產配置(TAA)+品種選擇+委外投資”。其中,戰略資產配置是基於中長期的投資預期和價值投資理念,通過科學的量化模型制定出的收益風險比最佳的大類資產戰略配置組合。這個過程的核心就是跨週期投資和風險分散化,即不隨短期市場波動而隨波逐流,發掘價值窪地,同時通過分散化投資降低資產組合的風險,獲得穩健的投資收益。

值得強調的是,雖然短期預判A股維持窄幅震盪走勢,但受訪的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均表示,隨著年底密集召開的重要經濟及金融會議確立最新宏觀調控基調或重大改革舉措落地,這一窄幅震盪態勢或將逐漸被打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