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市公司海外並購步伐加速 大型並購案例不斷湧

中国证券网
2016-09-30 10:16

已收藏

近年來,上市公司海外並購步伐加快。根據安永發佈的報告,預計2016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將超過17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未來數年海外投資年增速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
 

  加速海外佈局
 

  安永在報告中指出,在政策的引導下,電信、航空行業公司紛紛加速海外佈局。
 

  以電信行業為例,4月,虛擬運營商分享通信以2億美元收購尼日利亞電信運營商80%股權,首開中國民營企業收購海外電信運營商先河。
 

  上市公司方面,信威集團擬與控股子公司作為買方,收購通信衛星運營公司Space-Communication Ltd.的100%股份,並將其私有化,交易對價為2.85億美元。SCC公司是一家在以色列註冊並於特拉維夫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衛星運營商。SCC通過擁有的Amos-2號衛星、Amos-3號衛星和Amos-4號衛星,向中東、中歐、東歐、亞洲及非洲地區提供衛星直播電視平臺、視頻廣播、資料和電信等服務。
 

  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中長期來看,中國企業已進入全球投資的高速增長時期,在‘一帶一路’等戰略的強力推進下,中企海外投資潮將持續推進,未來數年海外投資年增速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
 

  大型案例不斷湧現
 

  資料顯示,今年1-8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約為1180.6億美元,同比增長53.3%。2011年-2015年間,中國海外投資年複合增長率高達16.9%。
 

  今年以來,上市公司大型並購案不斷湧現。其中,交易金額在百億元以上的交易包括天海投資擬395.28億元收購技術產品經銷商IMI的100%股權;青島海爾擬354.44億元收購GE Appliances(Bermuda)Ltd.的100%股權、GE Appliances Caribbean and Co.的100%股權等;美的集團擬292億元收購庫卡集團股份;濰柴動力擬144.44億元收購應用軟體公司DHS的100%股權等。
 

  對於出境並購的風險問題,安永財務交易諮詢大中華區主管蘇麗表示:“對許多企業而言,並購的風險要大於收益,產品、技術、標準輸出或戰略合作等方式也許是更優的選擇;企業應充分認識到行業和企業發展的特殊性,從自身和市場情況出發,制定合理的國際化戰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