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57家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折戟 西南證券接連失手8大單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09:56

已收藏

並購重組已成為A股的主旋律之一,今年以來更是如火如荼,但折戟的上市公司數目也愈來愈多。
  
10月13日,西部資源(600139.SH)和大連熱電(600179.SH)雙雙終止了重大資產重組,榮信股份(002123.SZ)則終止了籌畫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統計,僅今年三季度以來,便有72家上市公司終止了重大資產重組、18家終止了發行股份購買資產、67家終止收購,有些甚至只籌畫了一周便匆匆終止,與此同時,終止合作的還有為之服務的獨立財務顧問。

  
毫無疑問,近三年火爆的並購重組業務為券商們帶來了大幅利潤,但如今也不得不忍受折戟之痛。

  
深圳某券商一位並購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像這類終止的重組專案的收費要具體看簽署的協議,可能基本收不到什麼費用,特別是還沒上會的項目可能僅有點前期費用。

  
157單並購泡湯

  
今年以來,A股並購重組畫面非常壯觀。截至目前,兩市有430家上市公司停牌,多數與並購重組等資本運作有關。

  
受益於並購重組的火爆,作為獨立財務顧問的券商也賺得盆滿缽滿。證券業協會公佈的經營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125家證券公司財務顧問業務淨收入為43.54億元。以上半年完成的並購重組項目最多的華泰證券為例,其上半年並購重組與財務顧問業務收入約1.4億元。

  
但自6月12日發生“股災”行情以來,不少上市公司打起了“退堂鼓”。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統計,僅今年三季度以來,便有72家上市公司終止了重大資產重組、18家終止了發行股份購買資產、67家終止收購,合計157單並購重組泡湯。

  
從籌畫時間看,不少上市公司從停牌籌畫並購重組到終止時間非常之短,甚至短至一周,比如鄭州煤電(600121.SH)、哈高科(600095.SH)等均從停牌後不到一周便終止了;還有很多則沒有上報證監會便終止了,比如華映科技(000536.SZ)、露笑科技(002617.SZ)等。

  
究其原因,除了交易價格、交易條件未談妥、環境不適合、業務需要等常規原因外,資本市場的劇烈震盪也成為常見原因,比如昆明機床(600806.SH)、文化長城(300089.SZ)、海甯皮城(002344.SZ)等均以此為由終止了重大資產重組。

  
“實際上,今年上會的並購重組項目通過率很高,這麼多終止的重組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市場劇烈變化造成的,另外目前深交所會對重組事後事項進行審核,所問的問題都是很實質性的。”上述券商並購人士透露。

  
東海岸投資合夥人、執行副總裁范輝表示,今年二級市場增長過快,一級市場隨之水漲船高,不是投資的好時機,隨後二級市場價格急劇下降導致交易雙方的估值出現分歧,也令不少並購重組泡湯。

  
並購重組終止背後,券商很“受傷”——其產生的獨立財務顧問費用被大打折扣。“按照協議,財務顧問的費用很細化,項目進展到哪一步就會收取相應的費用。像沒上會的項目費用就會相當少,有些可能還收不到。”上述並購人士稱。

  
一家剛剛終止重組的上市公司證券辦人士也透露,公告籌畫重大事項後,就要讓仲介機構進來盡調,不然不作為的話監管方面就說不過去。由於仲介機構比較熟悉,這麼短時間就終止了應該不會按重組程式嚴格收費,但是會給些費用。

  
西南證券失手8單

  
由於籌畫並購重組的時間太短,很多上市公司甚至還未來得及公佈獨立財務顧問名單便匆匆終止了。

  
不過,Wind資訊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籌畫重大資產重組有實質進展的上市公司共有452家,其中折戟的家數多達46家,占比約10.2%。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數目已超過了2014年全年的34家。

  
在46家重組折戟的上市公司中,明確“失敗”的有41家,包括*ST博元(600656.SH)、武昌魚(600275.SH)、*ST新都(000033.SZ)等都在此列,另外中水漁業(000798.SZ)、大智慧(601519.SH)和華東電腦(600850.SH)則處於證監會被暫停審核,而鄂爾多斯(600850.SH)和寶光股份(600379.SH)則是“股東大會未通過”和“停止實施”。

  
而在46單折戟的重大重組專案中,西南證券就占了8單,遠遠超過其他券商,華泰證券、中信建投等則為3單,其他券商則為一兩單。

  
其中,分眾傳媒作價457億元“豪華借殼”宏達新材(002211.SZ)、大智慧(601519.SH)85億元收購湘財證券便是由西南證券擔任獨立財務顧問,光這兩單的交易金額就高達542億元。但前者宣告失敗,後者被證監會暫停。

  
另外,由西南證券承攬的北大醫藥(000788.SZ)14.02億元收購一體醫療、浩甯達(002356.SZ)9億元收購河南義騰等也以失敗告終。

  
西南證券一位投行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之前行情太熱,因此談的對價不是很高,對這種情況是有預期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證券時報》報導稱,西南證券並購業務部副總經理、保薦代表人童星被刑拘,事涉專案為*ST金路的借殼。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注意到,童星也是分眾傳媒借殼宏達新材的財務顧問主辦人之一,該專案因宏達新材實際控制人朱德洪被調查而終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