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故事助小市值股翻倍 並購重組4季度望井噴

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11:13

已收藏

從以往歷史來看,年底往往更是上市公司集中進行資本運作的時期,很多有重組預期的公司都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落實,因此未來四季度可能再度迎來並購重組的高發期。今年截至10月12日,滬深兩市的上市公司共有3933起並購重組案例發生,其中已經完成的並購重組則共計1374起,正在進行中的則總共有2463起,而已經宣告失敗的案例則達96家。

9月份國內並購重組審核明顯提速的背後,是今年國內資本市場上的上市公司整體並購重組案例的井噴。

根據上交所統計顯示,僅僅在滬市方面,2015年初至8月31日,上市公司共有143家進入重大資產重組(包括發行股份購買資產),52家完成重大資產重組,較2014年同期分別增長25.44%和100%。合計完成重組交易金額超過2473億元,較2014年同期增長186%。

而根據多位元券商人士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以往歷史來看,年底往往更是上市公司集中進行資本運作的時期,很多有重組預期的公司都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落實,因此未來四季度可能再度迎來並購重組的高發期。

並購重組井噴

自2014年7月份,證監會為重組“鬆綁”之後,國內資本市場上並購重組熱潮如雨後春筍一般興起,而在進入2015年之後,並購重組的熱潮一度有所平靜,不過從統計資料來看,今年並購重組案例仍較去年有極為明顯的增長。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前7個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12685億元,為去年全年的87.5%。

而從最新資料來看,國內資本市場上的並購重組熱潮仍在持續升溫。根據統計顯示,今年截至10月12日,滬深兩市的上市公司共有3933起並購重組案例發生,其中已經完成的並購重組則共計1374起,正在進行中的則總共有2463起,而已經宣告失敗的案例則達96家。

另一方面,從官方資料來看,根據上交所統計顯示,僅僅在滬市,2015年初至8月31日,上市公司共有143家進入重大資產重組(包括發行股份購買資產),52家完成重大資產重組,較2014年同期分別增長25.44%和100%。合計完成重組交易金額超過2473億元,較2014年同期增長186%。

除此之外,根據證監會於10月10日公佈的最新《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許可申請基本資訊和審核進度表》顯示,截至10月10日以來,今年以來滬深兩市總共有163家上市公司正在“排隊”申請並購重組。

“自去年7月份重組鬆綁之後,並購重組就一直是資本市場上備受追捧的熱點,通過並購重組,上市公司的業績往往能夠得到極為明顯的提振。”一位元興業證券研究員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除此之外,證監會對於兼併重組審核上的提速,也成為今年兼併重組升溫明顯的重要原因。”

今年8月31日,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又聯合下發《關於鼓勵上市公司兼併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股份的通知》(下稱《通知》),旨在建立健全投資者回報機制,提升上市公司投資價值,促進結構調整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並明確提出要“簡政放權,大力推進上市公司兼併重組”。

實際上,今年9月份是證監會對兼併重組審核提速最顯著的一個月,根據公開資料顯示,9月前三周,證監會並購重組委已經審核通過了26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而在整個9月至少將有36家公司的並購重組接受審核,除此之外,9月以來公佈重組預案或重組獲得重大進展的上市公司數量更是高達193家,相關公告達到了1138份,是2015年內單月最高水準。

而多位上市公司董秘曾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也均表示,今年兼併重組在證監會審核這一塊上有著非常明顯的提速,“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的確感覺到審批速度和節奏在加快,按照我們原來的估計,從對回饋意見進行回復到最後獲批至少需要20天的時間,現在整個時間提前了大約一周。” 安科生物(300009.SZ)董秘姚建平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值得注意的是,從具體行業來看,根據統計顯示,在上述已經完成並購的1374起案例中,來自申萬一級行業的醫藥生物行業板塊的並購案例共有131起,是並購完成數量最多的行業板塊,此外,房地產行業板塊的並購案例共126起,電腦行業板塊的並購案例100起,機械設備板塊的並購案例107起,化工行業板塊的並購案例101起。

“今後在房地產板塊,並購重組的企業會越來越多,而擁有多種低成本融資管道的一些規模較大的房地產企業,也可以通過並購的方式收購獲得優質資產或地塊,房地產企業將在大並購時代中加速轉型。”一位國內上市房企工作人員嚴先生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

重組助力公司市值翻倍

兼併重組之所以一直為市場所關注,其對公司股價所形成的巨大影響是極為重要的原因。而在近期市場上,一些牽涉到重組題材的上市公司也均受到市場的火熱追捧。

華泰證券研究員樓棟在研究報告中分析指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模式已發生變化,第一代並購模式主要表現為押寶ST股並購重組,第二代並購重組模式則為產業並購與市值良性迴圈,而現在的並購重組已經變成所有上市公司提升市值的利器。”

其中市北高新(600604.SH)就是較為典型的例子。根據公司9月23日的公告顯示,當前公司正在籌畫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公司股票自9月23日起停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停牌之前,9月7日,市北高新開啟了一輪暴漲,9月8日開始,公司股價進入漲停模式,9月8日至9月16日期間,公司股價連續七日漲停,其中,還有五個“一”字板,而從9月7日到9月22日,公司股價更是在短短12個交易日內上漲了1.2倍。

“從消息面上來說,市北高新9月份的一輪暴漲,很可能是受到了當時上海市閘北、靜安兩區醞釀合併的消息而引起的,不過根據公司當時的公告聲稱,並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資訊。”上述券商人士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不過從整體來看,消息面所引發的重組預期的確是導致公司股價暴漲的重要原因。”隨後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曾試圖與市北高新方面取得聯繫,不過截至發稿前,並未獲得回應。

而除了市北高新之外,今年8月12日,由ST超日重組更名為協鑫集成(002506.SZ),上市第一天股價從1.22元上漲至13.25元,漲幅最終達986.1%,在隨後的3個交易日更是連續漲停,一度達到19.40元,最大漲幅達到了15倍。而根據最新資料顯示,10月12日,公司股價漲停,報收8.84元。

而正在轉型生物醫藥的黃海機械也在近期同樣表現搶眼。今年6月30日,晚間發佈重組預案,公司擬通過重大資產置換、發行股份購買資產、股份轉讓及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的一系列交易,實現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長春長生”)借殼上市,從而轉型生物醫藥產業,作價55.01億元。而自6月30日晚間消息披露之後,公司7月14日股票複牌,當天報收23.06元,而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公司10月12日股價報收42.09元,也就是說,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公司股價上漲了82.52%。

“隨著時間來到年底,按照往年的經驗來看,很有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逐步披露自己並購重組方面的計畫。”上述券商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而且根據此前《通知》提出要大力推進兼併重組市場化改革,鼓勵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依託資本市場加強資源整合,因此未來國有上市公司兼併重組將可能提速。”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繼南北車整合完成、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重組、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體停牌後,中國中鐵和中鐵二局(600528.SH)近日也停牌謀劃資產整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