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監管層警惕信託通道業務“脫實向虛”

中国证券网
2016-07-29 10:02

已收藏

受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新規將出臺的消息影響,信託概念股28日紛紛上漲,陝國投A更是在開盤沒多久就封住漲停。信託業內人士表示,銀行理財資金對接非標資產的通道業務是信託公司的一項重要業務,但近年來基金子公司、券商資管等機構加入競爭,對其衝擊較大。新規只允許信託公司開展這一業務,該政策如若順利落地,在客觀上短期有利於信託行業增加業務收入,而其最大的價值在於給信託公司轉型贏得了更多的時間。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監管機構鼓勵信託公司開展此類業務。據接近銀監會的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舉行的信託業監管工作會議上,銀監會相關領導在提到信託行業存在的問題時就表示,近年來信託業務發展出現脫實向虛的苗頭和傾向,一是個別信託公司借助通道業務成為銀行間調劑資金缺口的“資金掮客”,二是通道類、嵌套型產品層出不窮,資金鏈條越拉越長,增加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利好銀信通道業務

新規對銀行理財業務進行了限制性投資的安排,要求所投資的特定目的載體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於非標準化債權資產,符合銀監會關於銀信理財合作業務相關監管規定的信託公司發行的信託投資計畫除外。

這意味著,銀行理財資金只能通過信託對接非標資產,而將基金子公司,券商資管等競爭對手排除在外。這一消息讓不少信託業內人士頗為興奮。事實上,銜接銀行資金與非標資產的通道業務是信託公司的一項重要業務。過去近10年的時間裡,銀信合作通道業務是信託行業管理規模迅速擴張最重要的原因。據中國信託業協會統計,截至一季度末,以通道業務為主的單一資金信託業務,其規模在16.58萬億元的信託管理總量中占比為56.56%。

不過,由於近年來銀信合作監管趨嚴,加之基金子公司、券商資管等機構相繼開展這一業務,並且費率更低,使得信託公司銀信合作通道業務占比逐年萎縮。中國人民大學信託與基金研究所執行所長邢成表示,由於單一大客戶驅動的單一資金信託占比的下滑,單一類資金信託占比呈現下降趨勢。2014年1季度占比為69.48%,2季度占比為67.99%,3季度占比為65.01%,4季度占比為62.58%;2015年1季度占比60.11%,2季度占比58.01%,3季度占比58.18%,4季度占比57.36%。2016年第1季度占比為56.56%。自2014年1季度至2016年1季度,單一資金信託占比下降12.92個百分點。

警惕通道業務“脫實向虛”

某信託公司高管表示:“上述政策並非針對信託公司制訂,但在客觀上增加了信託公司開展銀信合作業務的資源。對於作為經營實體的信託公司而言,又何樂而不為?”業內人士介紹,一般而言,在通道業務中信託公司只承擔事務管理職能,業務相對簡單,被戲稱為“蓋章業務”。這類業務目前費率在千分之一左右,儘管費率較低,但規模較大,信託公司在不用承擔太多風險的情況下也能獲得可觀收入。

事實上,在經濟低迷、資產荒延續的當下,開展通道業務對於信託公司特別是一些中小型信託公司而言意義重大。在此前調研一家小型信託公司時,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就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坦言,由於其公司註冊資本少,抵禦風險和主動管理能力較弱,在目前經濟環境下只能收縮業務條線,將拓展重點放在承擔風險較小的通道類業務上,一方面可以保證公司存活,另一面還能擴大公司管理資產規模。

不過,通道業務一直不為監管機構所鼓勵。據接近銀監會的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舉行的信託業監管工作會議上,銀監會相關領導在提到信託行業存在的問題時就表示,信託業務發展出現脫實向虛的苗頭和傾向,值得行業警醒。一是部分信託公司熱衷於搞金融同業間的資金融通,使資金在金融體系內“空轉”,“以錢生錢”,“自我迴圈”,個別信託公司甚至成為銀行間調劑資金缺口的“資金掮客”,通過包裝粉飾,借助信託通道,在同業市場上來回騰挪、東躲西藏。二是通道類、嵌套型產品層出不窮,交易結構層層包裝,交易費用節節加碼,資金鏈條越拉越長,增加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個別信託公司變成銀行附庸,嚴重影響行業形象。該領導在會上說:“沉迷通道業務無異於自廢武功,只會加速偏離信託本源,不斷喪失核心競爭力。”

某信託公司研究部負責人坦言,上述政策落地可能會使通道業務費率有一定回升,但空間不可能太大。畢竟通道業務不構成核心競爭力,如果銀行理財新政能落地,其最大的價值在於給信託公司轉型贏得了更多的時間,要好好珍惜切不可飲鴆止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