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地王高熱 信託資金冷靜應對

中国证券网
2016-06-03 09:28

已收藏


剛剛過去的5月,地王頻現。在部分地產企業紛紛瘋狂拿地的時候,作為向房企輸送資金的傳統“大戶”——信託公司當前的態度值得關注。

  
記者採訪多位元信託業內人士後獲悉,面對重新火爆的地產市場,信託公司正保持冷靜態度,不僅嚴格篩選專案和交易對手,對於各類城市也有非常高的准入制度。信託公司嚴格的風控正成為狂熱市場中的“鎮靜劑”。

  
伴隨著房地產市場的持續火爆,5月份一二線城市的土地交易市場中頻繁出現地王現象。不僅是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如此,連杭州、蘇州、廈門、合肥等二線城市亦頻頻爆出地王。就在地產市場不斷升溫的時候,來自用益信託最新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出房地產信託似乎出現了一絲復蘇的苗頭。

  
與以往較長時期處於資金信託投資領域最末位的排行不同,5月最後兩周,從資金投向上看,近兩周成立的集合信託計畫中,房地產領域的投資似乎正開始漸漸從低位回升。統計顯示,在5月16日-5月22日這周,房地產領域融資規模位居次席,共成立6款產品,融資規模達11.84億元,占總規模的19.09%,占比及規模較前周均有所增長;而在5月最後一周,房地產領域共成立9款產品,募集資金規模為12.40億元,占總規模的20.61%,位居各投資方向融資規模的第三位元。

  
這是否說明房地產信託這一信託業的傳統業務在經歷了沉寂之後又將重新煥發生機?在用益信託研究員帥國讓看來,近半個月來地產信託成立數量和融資規模的回升,尚不足以證明其“回暖”。他對記者表示:“在我看來,這些資料僅僅是偶然現象,目前多數信託公司對於房地產信託專案仍採取相對謹慎的態度,不會輕易放開這個口子。”而根據帥國讓的統計,5月份湧現的諸多地王中,也尚未出現信託資金的身影。

  
據記者瞭解,目前大部分信託公司對於房地產信託項目的態度,仍是以收縮為主。以平安信託為例,其2015年年報顯示,房地產業務在整體業務中的占比已經下降,而向工商企業等實體經濟板塊的投資比例則明顯增長。平安信託總經理冷培棟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對於房地產信託業務,平安信託此前已經採取了相對更為嚴格的風控舉措,在專案准入和交易對手方面都有很高的標準。而目前平安信託的房地產存量專案中,一二線城市的分佈比例超過90%。冷培棟指出:“我們認為,房地產行業還是有一定前景的,但是房地產行業的結構在發生分化,未來房地產行業會進入一個並購整合的時代。”

  
事實上,平安信託的這一做法並非孤例。上海信託總經理陳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在公司轉型的過程中,除了發展創新業務,對於部分傳統的信託業務領域正加以嚴格的風控。“比如房地產領域,我們目前幾乎只做一線城市項目,而且對於具體專案的類型、交易對手的資質等都有嚴格要求,並且還要求有抵押物。”

  
來自用益線上的統計則顯示,截至5月末,今年來信託公司成立的房地產信託計畫共262款,共募集約568.14億元,預期年平均收益率為7.88%。與去年同期相比,房地產信託的成立數量減少了26.20%,募集資金規模縮減了17.50%,而收益率降低了約1.81個百分點。

  
“信託公司減少在房地產信託項目上的投資,主要有兩大方面原因。”滬上某信託公司高管向記者解釋道,“一方面隨著社會融資成本的降低,房企的融資管道逐漸增加,很多企業都通過發債等成本更低的途徑獲取資金。另一方面,也是最為重要的原因,由於近幾年出現兌付風險的項目大多出現在涉礦類和房地產類信託中,信託公司的風控加強導致了投向房地產領域的資金縮減。而信託公司主動收縮地產領域的‘戰線’應該仍是未來趨勢,地王不會改變信託的既定戰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