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多家信託公司謀求重組上市

北京
2016-06-21 09:51

已收藏


信託公司對A股上市絕對是"真愛"。繼作為單獨個體IPO和借殼仍難成行之後,近來又有一波信託公司向上市之路發起第三次"衝鋒"。

據記者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包括華寶信託、浙金信託、五礦信託、昆侖信託、江蘇信託等5家信託欲借公司重組的契機闖關資本市場。不過,鑒於當前的形勢和信託公司先天的特質,多位業內人士對闖關之路並不樂觀。

*ST濟柴日前的公告披露了公司資產重組進展,重組標的涉及中石油集團的金融板塊業務,中石油旗下的昆侖信託涵蓋其中。至此,2016年以來已有多家信託公司曲線上市路徑曝光。包括浙江東方擬收購其大股東浙江國貿旗下信託(浙金信託)、期貨和保險等資產;*ST舜船擬收購江蘇國信集團旗下210億元信託(江蘇信託)和火電資產;*ST金瑞擬收購五礦資本、五礦信託、五礦證券等股權。

需要指出的是,通過上市公司複雜的重組,然後打包上市之舉似乎並未"逃脫"監管層的"法眼"。除了6月13日剛發佈重組動向的*ST濟柴,另外3家謀劃注入信託資產的上市公司均收到交易所的問詢函。

3月14日,浙江東方發佈並購資產相關預案,擬作價5.36億元將浙金信託等資產收入囊中。之後浙江東方就收到上交所重組問詢函,要求補充披露浙金信託資產減值和資產減值損失計提政策,並說明計提資產減值損失3123萬元的具體原因。此外,深交所亦向*ST舜船發出問詢函,尤其關注了江蘇信託資產評估、盈利預測以及2宗超10億元的未決訴訟。

形勢更為嚴峻的是五礦信託。由於涉及70億元的訴訟,上交所給*ST金瑞此次並購資產關聯交易發來問詢函,要求補充披露五礦信託未決訴訟涉及投資專案的可回收性,並說明五礦信託的信託賠償風險準備金和一般風險準備金的計提情況以及實際提取情況等等。

監管層的嚴厲要求,終於讓有些信託公司"知難而退"。近日,上市公司韶鋼松山發佈公告終止其重大資產重組事項,擬置入的寶鋼集團下屬金融資產之一,華寶信託的曲線上市也將暫停。*ST韶山公告內容表示,終止籌畫重組的原因,一是本次重組方案下擬置入資產為寶鋼集團旗下的金融業務資產,涉及多個金融行業監管政策及相關證券監管政策的要求和限制。經各方論證,相關金融業務資產的資產規模較大且涉及已上市公司股份,資產剝離所涉及的審批和操作程式較為複雜,需分別履行國有資產監管管理部門、金融及證券行業主管部門等監管審批,並涉及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銜接工作;二是根據與相關稅務主管部門的初步溝通,相關資產的剝離和重組將涉及較大規模的稅務成本。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ST韶鋼重組終止可以看作是信託曲線衝擊上市過程中,注入資產複雜導致上市出現變數的現實案例。"雖然銀監會相關負責人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鼓勵信託公司上市做大資本,但上市工作主要在證監系統。"該業內人士表示,因信託公司資訊披露不足、核心盈利模式不明等原因,信託公司作為單獨個體IPO近年一直未能成行。A股也僅有安信信託和陝國投兩家上市信託公司。

"20多年來未再現信託IPO成功專案,借殼上市亦是屢屢失敗,多年來零星出現過一些信託影子股,均是通過曲線方式架起與資本市場的聯繫。"北京某信託公司人士坦言,信託公告之所以一直對上市充滿熱情,是因為監管機構對信託公司資本金要求逐步提高,資本市場良好的募資環境將大大降低信託公司股東的壓力,並為信託公司展業提供幫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