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李梅:新三板是真正的投行舞臺 是重構投資銀行盈利模式的藍海

中国证券网
2016-03-29 14:01

已收藏

3月29日,申萬宏源證券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梅在由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和上海證券報社共同主辦的“2016新三板創新發展論壇暨首屆機構峰會”上表示,新三板是真正的投行舞臺,也是重構投資銀行盈利模式的藍海,為券商發揮投資銀行功能提供了場所。

李梅說,供給側改革背景下的券商戰略轉型,是個大課題。“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我們在推進申萬宏源集團重組的過程中,一直在研究公司戰略轉型,在研究我們的新的盈利模式和新的戰略方向,而新三板業務一直是申萬宏源的戰略業務和主要業務,申萬宏源一直致力於在這個領域作出貢獻。”

李梅認為,從新三板的角度談供給側改革以及對券商戰略轉型的理解,主要有三點:

第一,新三板將在供給側改革中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新三板的戰略地位和意義突出,是經濟轉型的助推器和金融改革的試驗田。李梅表示,活躍在新三板市場的,是一批高端裝備、TMT、醫療健康、新材料等科技領域裡的具有科技創新和模式創新的中小微企業,有效地支持了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新三板在人才、制度建設期,具備實施創新的有利條件。

第二,資本市場供給側改革,券商責無旁貸。李梅表示,新三板市場儘管成績斐然,但還處在不成熟的階段,市場制度有待完善,市場功能有待發揮,市場環境有待培育。其中,正規專業仲介機構服務的缺位元主要表現在缺乏後期的跟蹤、服務和運作,這就只能是通道;做市部門更多的是一個有優勢的市場交易參與者的角色而非組織者;同時,歸屬於原有A股賣方的研究不適應新三板市場。關於新三板,目前的狀態是資訊多,但是研究少;聲音雜,但是深度少;市場預期混亂,紛雜,這些問題都值得研究。

第三,真正發揮投資銀行功能是券商戰略轉型之道。而券商的轉型方向,就是回歸投資銀行的本源功能。一定要認識新三板是真正投行舞臺,投資銀行核心功能是估值和配置,簡單說給資產定價,以合適的方式對接到合適的資本。大家注意到去年10月20日,證監會發佈了若干意見,主要堅持要完善主辦券商的制度,強化主辦券商的交易功能,強化主辦券商的職業能力,同時在推薦環節要求主辦券商以掛牌融資,在交易環節希望坐市主題充分發揮組織者和流動性的功能,積極推進建立健全主辦券商激勵約束機制。這個意見的出臺為未來新三板各個參與主題提供了很明確的指示。

李梅說,資本市場大發展為重要行業創造了巨大的機遇,使其服務物件從金字塔市場擴展到多層次市場體系。證券公司盈利模式從傳統業務向多元化盈利模式轉變,實際上新三板給真正發揮投資銀行的功能提供了一個場所,這個跟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過程是相關的。資本市場作為證券行業深耕的市場,為證券行業創造巨大的機遇,創造了一大批國際投行。基於我們的分析,未來我國資本市場也有一個黃金十年,在黃金十年內,也會推動行業大發展,證券行業將會誕生重要公司,相信未來隨著市場的改革,證券行業也會出現差異化的發展。如果未來要想成為一個系統性的重要公司,券商就要從現在做起。

李梅透露,申萬宏源證券作為新三板最早的參與者,對市場提供了很多的資源。後續,公司重點還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努力的推進,一是要打造新三板全產業鏈,完善全鏈條服務體系,推薦掛牌是新三板萬里長征第一步,更多企業需要的是資本市場的運作,為了更好服務新三板,申萬宏源集團對新三板掛牌、做市、研究等等全產業鏈進行了內部資源整合,為企業提供優質的服務。

申萬宏源研究率先建立起新三板研究服務體系,率先提出不同於A股新三板投資策略,率先發佈了新三板做市指數和行業指數,未來繼續加大研究投入,各項業務協同發展,提供全面和客觀的研究支援。

李梅稱,新三板在符合經濟規律和國家戰略的前提下,通過發揮新三板制度優勢,正逐漸從試驗田走向主戰場,新三板融資功能將獲得更大發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