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隋強:新三板促進雙創制度優勢初成 已形成市場引導效應

中国证券网
2016-03-29 11:13

已收藏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全國股轉系統”)和上海證券報社共同主辦的“2016新三板創新發展論壇暨首屆機構峰會” 29日在上海陸家嘴召開。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目前新三板市場已經初步形成了服務中小微企業,促進雙創的制度優勢,形成了積極的市場引導效應。

隋強表示,新三板服務範圍擴大到全國後僅兩年多一點時間,還是一個年輕的市場。新三板發展取得目前成績的根本原因,在於把握住了“堅定服務好創新、創業、成長、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根本宗旨,並持續構建符合小微企業特點的服務、監管機制。

他介紹,這套監管服務機制的特點、安排包括四方面:

第一,依託主辦券商制度,配以包容、高效的自律審查機制,為中小微企業對接新三板、資本市場創造了基本條件。

截至25日,全市場掛牌公司已達6283家,覆蓋境內31各省區市,88個大行業,總股本3688.99億股,總市值2.8萬億元。其中,高新技術企業占比達到67%。2015年半年報顯示,新三板公司平均研發強度高於全社會研發強度3個百分點,呈現出了較強的科技屬性。

同時,目前新三板掛牌准入環節的審查時間平均穩定在在2個月以內,發行備案時間穩定在10個工作日左右。

隋強特別提到,市場上“新三板沒門檻、可以大進大出”的看法屬於誤讀和誤解,包容的准入條件並不意味著市場沒有門檻,並不意味著放鬆要求。圍繞著新三板的注入機制,實際上有三重標準,一是掛牌准入的底線條件;二是資訊披露要求,三是券商自行設定的選擇企業標準。“‘隨隨便便就可以上’是一種誤解,如果滿足於一掛了之,最終是會被市場淘汰的。”他說。

第二,堅持在公司自治、規範運作的前提下,構建小額、快速、靈活、多元的持續融資機制。去年全市場共有1887家公司完成2565次股票發行,合計融資1216.17億元,融資額度是2014年的9.21倍;2015年,新三板掛牌公司平均單次融資額度4741萬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資6445萬元,完成兩次以上融資的523家,掛牌同時發行的337家。

分析顯示,新三板的募資以生產性經營需求,補充流動資金為主。2014、2015年全市場並購重組交易金額360.77億元,主要集中於資訊技術、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等行業。

第三,持續改進市場運行品質,改善投融資對接條件。2015年全市場成交1910.62億元,到年末,有流通股的掛牌股票中,已經發生成交的占比65.10%。

今年以來截至3月25日,全市場合計成交78.43億股,成交金額425億元。同時,做市轉讓成為新三板的主交易方式,無論金額、筆數占比都遠超全市場的半數以上。從大趨勢上看,做市交易品質整體也呈現穩步提升。

第四,立足於中小微企業的風險特性,嚴格適當性管理、強化監管執法的系統安排,著眼於構建市場發展的內在穩定機制。

隋強說,新三板之所以能夠平穩、健康度過兩周年,一方面是堅持了嚴格的適當性管理制度,高淨值背後是長期投資資金,適當性管理制度促進了市場長期價值投資理念;另一方面是嚴格監管安排,監管並無寬鬆,有了良好的秩序,才能為後續創新創造條件,推動市場形成長期、發展、規範的理念。

隋強評價,經過近兩年多來的發展,新三板市場已經初步形成了服務中小微企業,促進雙創的制度優勢,形成了積極的市場引導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