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自降新三板500萬資產門檻 長城證券遭警示改正

中国证券网
2016-02-25 10:24

已收藏


券商人士稱,新三板掛牌公司流動性不佳,佔用做市券商太多自有資金導致壓力大

新三板掛牌公司流動性不佳,讓一眾做市商壓力山大。因此,券商在審核投資者500萬資產門檻時有放鬆跡象。監管處罰也如期而至。

全國股轉公司昨日表示,長城證券未切實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職責,在投資者適當性認定及開通投資者許可權方面存在違規行為,決定對其採取出具警示函、責令改正的自律監管措施。而這也是全國股轉公司近期開出的第二張罰單。

長城證券領罰單

1月11日,長城證券在審核合夥企業客戶申請開通參與掛牌公司股票公開轉讓許可權的相關材料時,未勤勉盡職核查其實繳出資證明檔,僅根據合夥協定認定其滿足實繳資本500萬元以上人民幣的資產要求;在未正確履行投資者資訊報送義務的情形下,于系統內單邊為其開通參與掛牌公司股票公開轉讓的許可權,導致該合夥企業於2016年1月12日,越權買入掛牌公司股票。

針對上述事件,全國股轉公司要求長城證券提交客戶申請開通參與掛牌公司股票公開轉讓許可權的相關材料、主辦券商為客戶開通參與掛牌公司股票公開轉讓許可權的情況說明等相關材料。根據上述材料,全國股轉公司決定對長城證券採取出具警示函、責令改正的自律監管措施,要求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整改,並提交整改報告。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制度安排。新三板掛牌公司多為中小微企業,經營不穩定,業績波動大,投資風險相對較高,客觀上要求投資者必須具備較高的風險識別和承受能力。”全國股轉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新三板實行了嚴格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較好地控制了市場風險,為市場平穩運行提供了保障,為市場制度創新創造了空間,有利於培育市場長期價值投資理念,必須嚴格堅持。

全國股轉公司同時強調,落實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做好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關鍵在主辦券商。主辦券商要“瞭解你的客戶”,全面掌握投資者的財產與收入狀況、證券投資經驗、投資需求、風險偏好等資訊;同時深入瞭解產品或服務的特徵和風險等因素,然後匹配金融產品或服務的風險與投資者自身的承受能力,讓“適合的投資者購買恰當的產品”,這是新三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核心。各主辦券商應從相關案例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勤勉盡責、嚴格履職,認真當好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守門人”。

券商的無奈隱情

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人士稱,目前新三板掛牌公司流動性不佳,導致做市時佔用做市商太多自有資金,券商高層對新三板業務部門多有微詞,所以急需引入更多合格投資者,以減輕做市壓力。在這一過程中,對一些客戶的審核過程難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對於未嚴格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義務的主辦券商,一旦發現,立即處理。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定期或不定期就主辦券商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義務開展現場檢查,加強對主辦券商的事中事後監管,保護投資者權益,維護市場秩序。

無獨有偶。國泰君安證券近期也領到了全國股轉公司的罰單。因為做市過程中存在異常報價,國泰君安遭到全國股轉公司的公開譴責。

1月29日晚間,全國股轉公司發佈《關於給予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譴責,給予王仕宏公開譴責,給予陳揚、李仲凱通報批評的決定》。

經全國股轉公司查明,去年12月31日14時50分,為執行本部門“賣出做市股票、減少做市業務當年浮盈”的交易策略,國泰君安做市業務部對圓融科技、淩志軟體、福昕軟體等16檔股票以明顯低於最近成交價的價格進行賣出申報,造成上述股票尾盤價格大幅波動。其中,圓融科技、淩志軟體等13檔股票當日收盤價跌幅超過10%,跌幅最大的達19.93%。上述行為嚴重影響了多檔股票的正常轉讓價格,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市場影響惡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