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三板信披監管升級 連發9家年報問詢函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11:45

已收藏

年報存在資訊披露前後不一致、財報烏龍、重大事項含糊不清等問題

全國股轉公司近日公佈了今年以來首批針對年報的問詢函,涉及9家掛牌公司,問詢的主要內容包括資訊披露不一致、關聯交易未明確、融資及分配情況出差錯、財務報告出烏龍等問題。

全國股轉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2015年年度報告事後審查過程中陸續發佈年報問詢函,各市場主體需嚴格按照規則要求披露年報,注意年報披露品質。一家券商的新三板業務人士認為,當前很多掛牌的中小企業信披意識非常淡薄,監管層的持續督導和自律監管手段將逐步地把企業引入規範。

信披內容前後不一致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登陸新三板,資訊披露缺乏,已成新三板企業的“通病”。掛牌公司及其相關人員對新三板業務規則熟悉程度不高,重視度不夠,無知犯錯、無意違規的現象比較常見。

上週五,全國股轉公司對恒業股份、同濟醫藥、藍山科技、菁英時代、九鼎集團、阿波羅、達仁資管、朗銘科技、易點天下等9家掛牌公司發佈了年報問詢函,要求公司按照問詢函要求對相關問題予以說明,在4月8日前報送全國股轉公司公司業務部。

其中,資訊披露內容前後不一致成為掛牌公司屢屢觸碰的雷區。在恒業股份的問詢函中,現金流量分析資料的準確性受到關注。全國股轉公司指出,在公司年報第四節“管理層討論與分析”現金流量狀況相關表格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959.67萬元,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3127萬元;但現金流量狀況分析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540.33萬元,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4627萬元,前後披露的資料不一致且差異較大。全國股轉公司要求核實現金流量表中相關資料的準確性。

同樣的問題,在九鼎集團的年報中也有所顯現。針對九鼎集團的問詢函中,全國股轉公司指出,該公司財務報表附注中披露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前後不一致,“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情況”中有可供出售債務工具和權益工具,“期末按公允價值計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中沒有可供出售債務工具,需進一步核實。並且,報告期利潤表中,“投資收益”約為8.05億,現金流量表中,“取得投資收益收到的現金”約3.82億,二者不一致。

同時,資訊披露“漏項”情況也較為常見。以同濟醫藥為例,其監管函中強調該公司“基本資訊”中未披露簽字註冊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地址。藍山科技也未披露研究開發項目特點、劃分研究階段和開發階段的具體標準,以及開發階段支出資本化的具體條件,和各研發專案資本化開始時點,資本化的具體依據、截至期末的研發進度等。

據統計,僅去年就有48家新三板掛牌企業由於資訊披露違規被點名批評。一家券商的新三板業務人士指出,資訊披露已經成為新三板掛牌企業的短板,資訊披露的完善有助於投資者更好地瞭解企業情況,也能説明企業找到志同道合的投資者,需提高新三板信披的規範程度。

重大事項含混不清

除了信披不嚴格外,一些企業的年報中還存在重大事項含混不清、關聯交易未明確、融資及分配情況出差錯、財務報告出烏龍等問題。業內人士指出,這與企業發展不規範有一定的關係。

在達仁資管的問詢函中,全國股轉公司重點關注的是該企業的發行募集資金、投資收益、關聯交易等情況。全國股轉公司指出,達仁資管掛牌以來四次發行共募集資金約10.64億元,第四節“管理層討論與分析”顯示,貨幣資金期末餘額約4.34億元,期末貨幣資金餘額較多的原因是“公司募資帶來的貨幣資金”。第七節“融資及分配情況”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已將上述募集資金全部使用完畢,前後不一致。同時,在2015年投資收益中,該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持有期間收益為2613萬元,2015年和2014年平均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帳面價值約為1.27億元,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平均收益率約為21%,而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持有期間收益一般為債券利息或股權分紅,年報中達仁資管未說明相關權益投資產品性質、期限及持有期間收益情況。在關聯交易方面,該公司未披露關聯方應收應付款項是否為關聯交易。

此外,同濟醫藥的年報中出現了明顯的烏龍。該公司年初並不存在賬齡2-3年的應收賬款,但年末卻披露賬齡3-4年的應收賬款為387015元,矛盾較大。上述新三板業務人士指出,掛牌企業在年報中要高度重視,認同監管要求,避免違規亂象。

據瞭解,目前,券商開始逐步重視自身持續督導的義務,重視資訊披露。部分證券公司已經成立團隊,專門説明企業進行資訊披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