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國內首個"買菜險"出爐

北京
2015-09-22 21:46

已收藏


國內首個"買菜險"出臺。22日,網購平臺味庫APP宣佈與中國人壽財險達成食品安全責任險戰略合作:所有生鮮半成品淨菜商家入駐"網上菜市場"味庫APP平臺,均須投保食品安全責任險。

食品安全問題是百姓最為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之一。隨著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的結合與產業升級,新型"手機菜市場"成為以新鮮、健康、生態、安全為主要定位的網上菜市,網上買菜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

而新模式必然帶來新問題。手機上的菜市場,涉及生產供應商、協力廠商平臺和物流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的疏漏都可能引發食品安全問題。 被稱為"史上最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它規定,協力廠商平臺不僅在消費者權益受損後需承擔責任,同時需要對申請進入平臺的食品經營者資質進行審查;對於個人銷售者,則要對其真實身份資訊進行審查和登記。因此,在"互聯網+菜籃子"模式下保障食品安全,協力廠商互聯網平臺必須負起審核監督和管理責任。

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戶利益和所購食材安全,積極回應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作為國內最大生鮮半成品淨菜平臺的味庫APP與中國人壽財險達成合作,強制要求所有入駐平臺的食品供應商為自己的產品全部投保中國人壽財險食品安全責任險。用戶在味庫APP上購買的生鮮半成品淨菜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提交證明材料後中國人壽財險將按照保險合同相關約定承擔保險責任,每一道菜品的最高保額為2萬元。

目前,味庫平臺每日在售的半成品淨菜食材包已超過1000多個品種,已入駐的食材供應商超過100家,包括常年為家樂福、沃爾瑪等大型超市,俏江南、海底撈、湘鄂情等供貨的食品工廠和中央廚房,以及曾為奧運會、全運會提供餐飲食材的供應商。由於供應鏈更短、更快捷,平臺上大部分食材包售價僅為線下實體店的六七折,已有超過10萬個家庭通過味庫APP用手機下單買菜。

為加強監督管理,味庫APP在源頭上對入駐平臺的供應商嚴格審核資質和不定期抽檢巡查;用戶在味庫APP上買菜有明確的線上交易紀錄,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都將有據可依;建立了APP內的商家評價和評級體系供用戶參考。目前,味庫APP後臺系統已經直接對接中國人壽財險,用戶購買每一道菜品同時將自動納入"買菜保"食品安全責任險的保障範圍,一旦發生問題可實現快速查詢和追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