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全國碳市場一年累計成交量達1.94億噸

新華社,上海
2022-07-18 09:3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7月16日電(記者王默玲、陳雲富)記者16日從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舉辦的"2022中國國際碳交易大會"上獲悉,2021年7月16日正式上線運行的全國碳市場,運行一年來碳排放配額(CEA)累計成交量1.94億噸,累計成交金額84.92億元。

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7月16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21年7月16日至2022年7月15日,全國碳市場共運行52周、242個交易日,累計參與交易的企業數量超過重點排放單位總數的一半以上。從成交量來看,全國碳市場自開市以來每個交易日均有成交,交易量隨履約週期變化明顯。成交價格一年來略有上升,一年前的首日開盤價為每噸48元,目前價格在每噸60元左右。

據瞭解,建設全國碳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也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重要政策工具。政府通過相應機制發放給企業碳排放配額,一旦企業的實際排放超過其擁有的配額,為了完成履約,企業就需要在碳交易市場購買其他市場主體的配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