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大慶油田三次採油產量連續20年超千萬噸

新華社,哈爾濱
2021-12-13 16:21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3日電(記者楊喆)記者從中國石油大慶油田獲悉,近日,大慶油田三次採油年產量再次突破千萬噸,連續20年產量超千萬噸,三次採油累計生產原油2.86億噸,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三次採油生產基地。

據介紹,通常把利用油層能量形成的自噴採油稱為一次採油,向油層注水對其補充能量開採石油稱為二次採油,而通過注入化學物質來改善油、氣、水及岩石相互間的性能,開採出更多的石油稱為三次採油。

三次採油技術是老油田大幅度提高原油採收率的重要技術手段。目前,三次採油已廣泛用於大慶油田的一類油層和二類油層。應用三次採油技術後,大慶油田採收率在二次採油技術的基礎上,提高了14至20個百分點。

目前,大慶油田三次採油核心專利和專有技術不僅在國內油田應用,還成功為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提供技術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