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華龍一號"總設計師:中國願向世界分享技術 推動核能和平利用

新華社,北京
2021-02-01 22:3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題:"華龍一號"總設計師:中國願向世界分享技術 推動核能和平利用

新華社記者劉藝煒

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近日正式投入商業運行。"華龍一號"總設計師、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邢繼在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願意向全球共用核電技術,進一步促進國際合作,推動核能和平利用。

"華龍一號"是中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是當前世界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全球第一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已於1月30日投入商業運行。

"我們正在和更多國家探討如何在和平利用核能上加強合作,比如把`華龍一號`納入他們的核電發展規劃。"邢繼說。

他表示,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分享、交流"華龍一號"的技術與經驗,包括出口主要部件、提供人員培訓。"我們希望開展更廣泛的國際合作,推動核能技術向更安全更經濟的目標發展。"

中國也積極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等核能領域的國際組織,開展國際技術交流。邢繼舉例說,中核集團在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畫中承擔了最關鍵設備的安裝任務,中國裝備為該專案的推進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作為國內首個完整的核電自主智慧財產權體系,"華龍一號"滿足三代核電技術的最新要求,在安全性和經濟性上都有突出的優勢。

"華龍一號"設計壽命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堆芯設計換料週期18個月,創新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系統及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

"我們自主創新的反應堆核心部分,採用了177組燃料元件,比傳統技術增加了20組。"邢繼介紹說,這一設計可以提高反應堆的熱功率,輸出更多電力,同時能增加反應堆的安全餘量,提升核電站的安全性。

他說,"華龍一號"自主創新的技術還包括"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縱深防禦手段,確保反應堆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終止核反應,即使電力系統完全喪失也能匯出餘熱,確保核電站的安全。

"華龍一號"充分吸取了切爾諾貝利、日本福島核事故等的經驗教訓。即使遇到福島核事故那樣的極端自然災害,地震和海嘯疊加發生,"華龍一號"機組也能保證安全並快速恢復運行。邢繼介紹說,"華龍一號"可抗9級地震,可抵禦大飛機撞擊。

"華龍一號"每台機組每年發電近100億度,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環境效益十分明顯。

中國承諾將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貢獻的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邢繼認為,這一承諾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而要實現這個目標,挑戰非常巨大,"我們必須要加快核能等清潔能源的發展"。

邢繼還表示,目前,四代核電技術在全球仍處於探索階段,中國的四代核電技術商業應用研究已取得豐碩成果,在快堆和高溫氣冷堆等技術上已取得突破性進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