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從"奪命瓦斯"到清潔能源:山西煤層氣開發實現產業化

太原
2019-10-24 10:29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10月24日電(記者王飛航)正在舉行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上,山西燃氣集團總經理王保玉表示,近年來山西加快推進煤層氣資源開發利用,讓煤層氣真正實現了變"廢"為寶,變"害"為利,昔日的"煤礦殺手"如今正成為高效清潔的能源。

煤層氣俗稱瓦斯,被稱為煤礦安全"第一殺手"。同時,煤層氣也是高效清潔的能源,1立方米純煤層氣熱值相當於1.22千克標準煤、1.13千克汽油。中國煤層氣儲量約30萬億立方米,居全球第三。

山西是中國煤層氣資源富集程度最高、開發潛力最大的省份之一。資料顯示,山西省境內埋深2000米以淺的煤層氣地質資源量約8.31萬億立方米,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煤層氣累計探明儲量6675億立方米。

"過去,由於開採利用技術滯後等因素,為了開採安全,煤礦企業會將瓦斯直接排放到空氣中。"王保玉說,但是將其抽采出來處理後,可以作為發電燃料、工業燃料和居民生活燃料,也可液化成汽車燃料等,能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同時也避免了直接排放帶來的空氣污染。

為了推進山西煤層氣產業發展,從2016年4月起,原國土資源部在山西開展煤層氣礦業權審批改革試點。2017年8月,山西發佈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規劃;2017年11月初,山西面向全國公開出讓10個煤層氣區塊探礦權,不斷加快煤層氣開發利用進程。

位於沁水盆地的寺河煤礦是山西晉煤集團旗下的一座千萬噸級高瓦斯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為1665立方米/分鐘。過去,為解決瓦斯問題,煤礦每年都會投入大量的資金進行瓦斯治理。

近年來寺河煤礦堅持井上井下共抽、煤與煤層氣共采,實現了煤炭生產采前、采中、采後各階段的煤層氣抽查全覆蓋。2018年,寺河煤礦瓦斯抽采量達到8.07億立方米,瓦斯已成為企業除了煤炭以外的又一大效益源,不僅實現了高瓦斯礦井的低瓦斯開採,還為企業多元、綠色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山西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快煤層氣勘查開發,正成為山西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的重要路徑。2018年山西煤層氣地面抽采量達到56.57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其中利用量為53.94億立方米,約占全國的90%。與此同時,山西煤層氣開發逐步實現產業化,沁水盆地、鄂爾多斯盆地東緣煤層氣產業化基地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初步構建了上、中、下游一條完整的煤層氣大產業鏈。

根據《山西省煤層氣資源勘查開發規劃(2016-2020年)》,到2020年,山西省煤層氣年抽采量將力爭達到200億立方米,煤層氣勘探、抽采、運輸、轉化全產業鏈條產值達到1000億元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