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貴州:儘快實現煤層氣規模化、商業化開發利用

贵阳
2019-05-06 09:18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5月6日電(記者施錢貴)地處中國西南部的貴州省煤炭豐富,煤層氣2000米以淺資源量達3.15萬億立方米。近年來,貴州不斷探索對煤層氣的開發利用,在提高煤礦安全的同時,不斷提升燃氣資源的產量。煤層氣開發,成為貴州能源產業發展的一個新"黔景"。

2018年底,貴州省政府出臺《貴州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方案》,方案要求加快推進煤層氣開發示範縣(區)、開發基地及示範專案建設,大力開展煤層氣抽采,實現規模化、商業化開採利用。

"煤層氣開發與利用,有利於保障煤礦安全,因為煤礦瓦斯濃度達到5%至16%時,遇到火就會爆炸,是煤礦安全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貴州省能源局油氣處處長張棟說,煤層氣還可以作為天然氣的替代能源。因此,無論是從建設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要求,還是從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和能源保障的實際需要,貴州對煤層氣勘探開發利用都十分迫切。

今年4月初,貴州水礦奧里安清潔能源有限公司領到了貴州省首張煤層氣勘查許可證。貴州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標誌著貴州省成為全國6個礦業權出讓制度改革試點省(區)中率先完成審批頒證的省份之一。

截至目前,已有中石化、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和地方企業在貴州從事煤層氣勘探開發,全省共施工煤層氣鑽井220口。其中,中石化華東油氣分公司、盤江煤層氣公司、烏江能源集團天然氣能投公司等均獲得突破。

中石化華東分公司在畢節市織金縣完成煤層氣參數井及試驗井組共37口,月產氣量65萬立方米,月銷量50萬立方米,主要由貴州開磷集團新能源公司加工液化後銷售給貴陽公交公司。

烏江能源集團天然氣能投公司與煤礦業主合作,通過井上抽采、瓦斯治理模式,在六盤水市、畢節市等地共完成壓裂井69口,單井日產氣量突破1000立方米。

張棟表示,貴州能源部門將搶抓機遇,協調有關部門解決煤層氣開發利用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儘快形成貴州煤層氣規模化、商業化開發利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