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綠電15日":世界屋脊上的低碳革命

西宁
2019-06-25 15:26

已收藏

新華社西寧6月25日電

題:"綠電15日":世界屋脊上的低碳革命

新華社記者陳凱 駱曉飛 王金金

在青藏高原唯一人口過百萬的城市--青海省西寧市,一場"綠電嘉年華"活動悄然開啟。活動現場,騎單車動力發電榨果汁、組裝手搖發電機……一系列有趣而又極具體驗性的小遊戲,讓清潔能源從"看不見摸不著"的概念走入了尋常百姓的生活。

"司空見慣了萬家燈火,普通老百姓很少會關注用的電是燒煤來的還是來自水、風、光等清潔能源。"體驗了一把單車發電榨果汁的市民深有感觸地說,以後洗衣服要儘量在白天洗,這樣洗衣機用的就是太陽能的電。

今年6月9日零時至6月24日零時,青海再破世界紀錄,全省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風、光、水可再生能源供電,實現了生產生活用電碳的"零排放"。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是黃河、長江和瀾滄江發源地。青海省能源局局長車軍平介紹,截至2018年底,青海可再生能源裝機、發電量占比均超過了86%,清潔能源裝機超過250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1229萬千瓦,已成為第一大電源,集中式光伏裝機956萬千瓦居全國第一。

2017年,青海首次實現連續7天全清潔能源供電,2018年實現"綠電9日",加上此次"綠電15日",青海已經連續三年刷新"綠電"紀錄。

"從7天、9天,到15天,不僅僅是時間延長,`綠電`實踐的背後,是基於建立一套能源綠色發展系統、評價標準和推廣路徑的艱辛探索。"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總經理祁太元說,綠電實踐的動力,來自發展理念的更迭、產業技術的創新,充分體現了青藏高原在綠色發展中因時而變、因變而興所取得的成效。

如今,在荒漠化土地資源豐富的柴達木盆地和共和盆地,青海已經建立起兩大規模並網新能源基地;在城鎮和農牧民聚居區,利用屋頂、廠礦企業建築牆面等空間,分散式光伏電站也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生長"。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紮陵湖鄉瑪拉驛村,聽力存在障礙的貧困戶尼瑪才讓帶著記者來到自家院子,指著房頂的光伏板豎起了大拇指。

2018年10月12日,瑪多縣4.4兆瓦光伏扶貧聯村電站正式並網發電,太陽光不僅給尼瑪才讓家帶來了照明、取暖用電,而且通過出售富餘電量,人均增加年收入約3000元。

青海省能源局提供資料顯示,青海全省光伏扶貧規模已經達到721.6兆瓦,覆蓋39個縣、1622個貧困村,惠及68086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清潔能源溫暖了世界屋脊,也照亮了高原群眾的脫貧之路。"車軍平介紹,從能源消費結構來看,青海近年來呈現出煤炭消費趨緩、汽油消費增長緩慢、清潔能源電力消費增速回升的特徵。

青海低碳發展實踐,是中國落實《巴黎協定》減排目標、推進能源綠色轉型的一個縮影。據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介紹,2018年,中國清潔能源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了22.1%,煤炭消費歷史性地下降到了60%以下。

車軍平介紹,2018年以來,青海出臺了一批清潔能源產業政策和發展規劃,以清潔能源示範使用為目標,持續推進清潔能源產業優化升級,加快能源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變革,未來將積極打造"電力特區"。

"中國能源行業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重要時期,清潔能源特別是可再生能源正在規模化快速發展,正在從補充化石能源供應的階段,逐步進入到大範圍增量替代、區域性存量替代階段。"綦成元說,綠色發展就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青海正在發揮著清潔能源的示範引領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