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清潔能源改變中國北方農村生活

石家庄
2019-03-18 10:46

已收藏

新華社石家莊3月18日電(記者齊雷傑、鞏志宏)室外春寒料峭,齊桂生家裡卻溫暖如春。各式各樣的鮮花和青翠欲滴的綠植,把客廳點綴得生機勃勃。

"以前燒柴火做飯、燒煤取暖,烏煙瘴氣,費心費力,也不太暖和。這個採暖季我家用天然氣燒地暖,屋裡一冬天暖和舒坦,花開不斷。"齊桂生說。

中國北方地區冬季散煤燃燒是大氣污染的重要成因。為治理大氣污染,讓居民呼吸上更新鮮空氣,中國近年來在河北省等多個北方省份推進氣代煤、電代煤工程,用清潔的天然氣和電力代替污染較重的煤炭。

地處中國華北平原的河北省廊坊市文安縣德歸鎮西德歸村村民齊桂生和鄉親們,在村裡通上管道天然氣後,徹底告別燃煤取暖、做飯,開啟清潔能源新生活。

"家裡做飯用的鍋底也換了顏色。"齊桂生說,過去燒秸稈、木柴和煤炭做飯,煙薰火燎,鍋底熏得黝黑,還要清理爐渣。現在天然氣爐子一打火,藍色火焰呼呼就冒起來,省時省力。

數十年來,中國北方農村已經歷多次"能源革命"。河北省霸州市岔河集鄉岔河集村農民徐賀東說,原來農村連煤炭都沒有,或者燒不起,村民們摟秸稈、砍柴草燒土炕、做飯、取暖。後來燒上煤球和蜂窩煤,最近這些年又用上燃煤小鍋爐,感覺生活改善不少。

"燒鍋爐每天要往屋裡運幾十斤煤,把牆面熏得黑乎乎的。現在換上天然氣壁掛爐,一按開關設好溫度就不用管,取暖、做飯越來越乾淨省事,也不用擔心煤氣中毒。"他說。 2016年以來,河北省已累計完成氣代煤、電代煤等清潔取暖改造535萬戶。

清潔能源革命有效改善了空氣品質。2018年河北省PM2.5年平均濃度56微克/立方米,與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相比有明顯好轉,農村地區"煤替代"工程對大氣污染防治貢獻率約37%。

與此同時,天然氣和電力消耗量則出現攀升。廊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燃氣供熱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國旭說,2018-2019採暖季,廊坊92萬戶"氣代煤"用戶和其他城市居民消耗天然氣超過16億立方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