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料今年成立

中国财富网
2019-02-18 09:01

已收藏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組建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已列入中央相關部門工作計畫,有望在今年內正式成立,最快有望在年中,目前方案已上報。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將通過收購“三桶油”的存量相關資產,進行清查評估後完成資產交割,通過市場化方式運營。業內人士指出,新公司的成立將打破石油石化公司的縱向壟斷,有利於油氣公司注重上游資源的開發及自身發展,也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減少重複建設。後續相關配套政策措施將加快出臺。

順應大勢

“管網分離是大勢所趨,目前三大油企各自管網都已基本分開,改革比較大的動作就是將所有的管道整合成一家公司。”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表示,目前來看,油氣管網體制改革雖然會面對一些障礙,但政策方向是明確的,油氣管網改革今年可期。

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去年底發佈的《2019中國能源化工產業發展報告》預計,國家管網公司有望在2019年成立,將順應國企改革思路,由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報告稱,新管網公司的建立將分三階段進行:首先,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及中國海油將旗下管道資產及員工剝離並轉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資產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權比例;其次,新管網公司獲注入資產後,擬引入占總股本比例約為50%的社會資本。新資金將用於擴建管網。新管網公司將尋求上市。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認為,組建油氣管道公司將是油氣體制改革中關鍵的一步。公司成立後,其它開發天然氣的企業都可以併入管網進行銷售,將使中國的天然氣向更高水準發展。同時,此舉將打破石油公司的縱向壟斷,有利於石油公司注重上游資源的開發以及自身發展。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認為,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原則,管網獨立採取分步走路徑,待時機成熟後成立獨立的管網公司,實際上類似於國家電網公司。目前我國原油、成品油、天然氣長距離輸送管道基本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屬管道公司建設。管網分開將有利於打破石油石化行業一體化壟斷,有利於石油石化企業走向市場,對現有格局將有較大衝擊。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幹線管道獨立符合當前中國油氣行業的實際。以管網協力廠商公平准入改革為突破口,按“財務獨立——業務獨立——產權獨立”三步走戰略,未來將逐步推進廠網、網銷、輸配、儲運的分離,最終實現管網獨立。

為改革鋪路

資料顯示,目前我國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嚴重不足。截至2017年底,我國建成運行的長輸天然氣管線總里程為7.4萬公里,幹線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只有美國的1/8、法國的1/9、德國的1/10,互聯互通程度低。根據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的《中長期油氣管網規劃》,預計到2020年、2025年,我國天然氣主幹管道將分別達到10.4萬公里、16.3萬公里。目前與上述目標仍有較大差距。

“成立油氣管道公司,主要是解決天然氣管網的互聯互通和管道建設滯後問題。”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研究會研究員周麗莎認為,通過建設管道公司,可以減少重複建設、減少資源佔用,降低投資、運營成本,提升服務品質和提高改革成效。

近年來,以中石油為代表的大型石油公司順應改革需要,動作頻頻。目前中石油已成立中油管道公司以及專注於銷售的中石油天然氣銷售公司,完成了管道和銷售業務獨立運行,實現了運銷分離、公平開放等要求。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一些省管網公司也正逐步推出運銷分離、公平開放和引入各類資本等措施。去年底,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儲存的天然氣經由31.5公里的新建管道順利進入中國石油華北天然氣管網,標誌著中國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氣外輸管道專案一期工程互聯互通段成功建成通氣。

韓曉平表示,按照“十三五”規劃,2020年我國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應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這意味著,今年和明年每年都要至少增加400億立方米,而新增的天然氣必須與管道配套。管道建設如果跟不上,就會成為發展瓶頸。目前石油石化很多跨省大管道都已實現混合所有制,資產剝離收購正在加速進行,成立油氣管道公司已是迫在眉睫。此外,目前石油石化公司都是根據自己的資源建設管道,缺乏戰略規劃,成立管網公司將統籌考慮區域資源配置,考慮將更長遠。

四個難題

成立油氣管網公司旨在解決國內油氣生產和管道上下游壟斷的現狀,實現公平准入,為未來互聯互通的天然氣銷售網路做好準備,但由於三家石油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新公司將面臨諸多難題。

“組建新公司,對油企業績以及資本市場投資者都會有一定影響。”一位石油企業相關人士表示,成立油氣管網公司有利於民營企業,後續還需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

中信證券分析師黃莉莉指出,首先,作為上市公司,管網從國有石油公司剝離出來將面臨投資者的質詢。對持有管道資產的上市公司而言,首要影響表現為資產價值重估帶來的價值提升抑或壓制。其次,成立國家管網公司是否能夠實質性解決油氣管道的自然壟斷問題尚需觀察。第三,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板塊常年背負進口氣虧損的包袱,面臨資產剝離是否包含進口氣合同的問題,並且各公司資產中還包括省內管網。這部分資產與各省屬管網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是否剝離、剝離後與省屬管網的關係如何處理?管道資產剝離,相應的負債如何處置?第四,管道公司成立後,將面臨持續的資金支出問題等。由於中國石化管道資產已沒有並表,此次重組對其現金流、利潤影響相對較小。中國石油、昆侖能源和中國石化冠德的情況則不同,重組意味著資產、利潤和現金流全部出表,這幾家企業的利潤和現金流可能受到衝擊。

李錦認為,對於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關方面將出臺過渡階段配套政策措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