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抑制“煤超瘋”發改委連續發聲保障煤炭供應

中国证券网
2017-09-25 10:55

已收藏

近日,發改委為抑制煤價穩定煤炭市場,連續發文強調煤炭供應和保障,並指出煤炭庫存制度將進入完善修改階段。

根據發改委發佈的《關於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各產煤地區組織指導煤炭生產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學組織生產,不得以簡單停產方式開展或應對執法檢查,重點產煤地區要認真落實保供責任。

《通知》要求,加快推進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其中包括嚴格落實增減掛鉤、減量置換要求,加快辦理相關手續,促進建設項目依法依規投入建設生產。相關政府部門要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要求,加快辦理建設項目核准手續;對已核准專案,要積極協調加快辦理採礦許可、土地使用、環境影響評價和安全生產許可等後續手續,已建成專案要及時開展聯合試運轉和竣工驗收等工作。

針對近期煤炭價格上漲較快的情況,《通知》要求,運輸企業要加強運力安排與運輸組織,挖掘潛力增加煤炭運力,優先保障重點港口、重點使用者和重點區域的運輸需求。煤炭產運需三方要多簽訂量價齊全和有運力保障的中長期合同,要加強對合同執行情況的監督考核,進一步提高簽約履約水準。

秦皇島煤炭網分析認為,《通知》突出了上游煤炭產區加快煤炭供給的責任,對重點區域加強煤炭供應的保障。針對當前煤炭供給短板,明確對症下藥,強調資源供應和保障。

易煤研究院研究員張飛龍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發改委發佈加快釋放煤炭產能、保障重點地區發電供暖煤炭供應的通知,對當前樂觀的煤炭市場氛圍產生了一定影響。據瞭解,前期囤貨成本相對較低的貿易商已有個別出貨跡象。

他認為,綜合來看,在產地供應受限、社會各環節庫存相對較低以及市場氛圍熱烈等多重利好的推動下,短期煤炭現貨價格仍將維持強勢。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煤價持續上漲,政策調控預期正在加強。

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政府出臺了煤炭消費減量政策。隨著政策的落實,煤炭消費量將減少,對煤價也會產生一定影響。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近日,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減煤工作通知的特急檔,要求煤電機組全年發電量力爭減少150億千瓦時,調整耗煤產業結構,對未按期完成淘汰減煤任務的地區,實行專案“區域限批”,暫停該地區耗煤專案的環評和審批。

此外,京津冀以及山東等多地也都出臺了相關煤炭消費減量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