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炭鋼鐵去產能力度加大 有望提前完成年度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7-09-15 10:16

已收藏

9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會上表示,“三去一降一補”取得新進展,去產能、去庫存加快推進。

截至7月末,鋼鐵去產能進展順利,“地條鋼”依法取締;煤炭去產能1.28億噸,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去產能也提出要求,會議指出要堅定不移去過剩產能,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要徹底清查未納入“地條鋼”清單的落後鋼鐵產能,一旦發現從嚴處理,並嚴肅問責,防止死灰復燃。

金聯創煤炭分析師畢方靜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去產能大概率會提前完成年度目標。截至7月底煤炭去產能已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量的85%,對標去年同期的47%,不管是“質”還是“量”上均有較大幅度提升。7省份超額完成,其中,內蒙古、遼寧、江蘇、福建、河南、廣西、重慶7個省(區、市)已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畢方靜表示,在去產能的過程中,國家限煤、減煤的是無效低效產能,這部分產能對煤炭產量影響有限。而從2016年以來煤價的強勢上漲並不全是減產、限產的原因,還有經濟回暖、水電發力減少、煤炭主產地環保安全大檢查等各方面的原因促成的。

煤炭生產方面,國家統計局發佈最新資料,2017年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0%(以下增加值增速均為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長率),比7月份回落0.4個百分點。從環比看,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46%,增速比上月提高0.05個百分點。1月份至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

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原煤產量29077萬噸,同比增長4.1%,增幅較上月收窄4.4個百分點。1月份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原煤產量230000萬噸,同比增長5.4%。

畢方靜告訴記者,為了控制煤價國家同時加快了優質產能的釋放並且增加運力協調保障,積極推動中長期合同簽訂,希望建立健全企業社會責任儲備制度,一是關閉退出煤礦以長期停工停產的“僵屍企業”,儘量不退或少退在役生產煤礦。二是減量置換指標交易制度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國參與指標交易的煤炭產能超過5000萬噸,既拓展了去產能資金來源、降低財政獎補資金支出壓力,又增強了資金使用的靈活性,受到地方和企業的歡迎;既引導過剩產能加快退出,又為發展優質產能騰出空間,為“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煤炭行業結構優化升級探索了可行路徑。三是去產能與穩供應工作統籌推進,煤炭市場供需保持總體基本平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