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7月大宗商品貨運量大增 內外需強勁暗示經濟新週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09:09

已收藏


導讀

“今年內外需求都有好轉,一方面價格回升促進企業利潤改善、生產加快,是今年經濟增長回升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外需顯著回暖,今年進出口增速較快,帶動了物流運輸業。”

一邊是鋼鐵煤炭價格的上漲,一邊是鐵路公路運貨忙。

這個夏天,煤炭、鋼鐵等大宗商品運輸火熱,帶動了整個鐵路貨物發送量的增長。

資料顯示,全國鐵路7月煤炭日均裝車5.76萬車,同比增長23.7%;鋼鐵日均裝車7804車,同比增長15.6%;金屬礦石日均裝車1.6萬車,同比增長7.1%。

受此影響,7月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完成2.46億噸,同比增長17%。

但是火熱的大宗商品需求,是否意味著經濟進入新週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告訴記者,前幾年鋼鐵生產一度是負值,目前鋼鐵生產加快,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恢復性增長。“目前有一些經濟數字比較高,但是經濟是否有加快的可持續性,還要觀察。”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 1-7月粗鋼產量為4.9億噸,同比增長5.1%。其中7月全國粗鋼產量為7402萬噸,同比增長了10.3%,年化產量8.9億噸,達到歷史最高值。同時,近期鋼鐵價格創5年以來新高,這也反映了鋼鐵需求強勁的情況。

不過考慮到地條鋼沒有納入統計此前的資料統計,且今年6月底全國地條鋼產能被剔除,目前實際鋼鐵產量和需求量是否為歷史最高,尚無法確定。

大宗商品運貨忙

8月5日,編組56輛的86614次“點對點”鋼材班列從雙鴨山站始發,直達鮁魚圈港。這使得黑龍江的鋼材,可以以最快速度銷往南方鋼材市場。這是哈爾濱鐵路推出的又一“點對點”鐵海聯運新產品,反映了鋼鐵的需求極大。

此外,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在一些煤礦外,出現了貨車等煤運輸的現象,反映出對煤炭的強勁需求。

鐵路總公司也發佈消息稱,在電煤運輸的大力拉動下,全路大宗貨物裝車量持續回升。

而海關資料顯示,1-7月中國進口鐵礦砂及精礦6.25億噸,同比上漲7.5%。同期進口煤礦和褐煤1.53億噸,同比上漲18.2%。此外,1-7月上述兩類產品進口額分別是3154億元、88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8.3%、117.7%。

大宗商品進口的增長,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動了海運的回暖。資料顯示,2017年1-7月規模以上港口貨物73.3億噸,同比增長7.9%。其中沿海港口吞吐50.5億噸,同比增長7.5%。

其中7月全國港口貨物輸送量為10.7億噸,同比上漲10.3%;全國港口外貿貨物輸送量3.4億噸,同比增長7.3%;全國港口集裝箱輸送量2027.9萬標箱,同比上升10.2%。

各種貨運資料的全面回暖,確實得益于大宗商品需求的提升。

全國工商聯金業商會專家劉海民告訴記者,目前鋼鐵出口下降,國內鋼鐵生產在加快。“加上鋼鐵價格上升,可以判斷,鋼鐵需求強勁是真實的。”

資料顯示,2017年7月中國出口鋼材696萬噸,同比下降32.4%;1-7月中國累計出口鋼材4795萬噸,同比下降28.7%。

不過他也指出,目前鋼鐵企業加快生產,也與今年冬季北方地區限產有關。“現在不多生產的話,未來難以趕上(需求)。前幾年鋼鐵生產是負數,現在需求增加,加上預期未來向好,所以鋼鐵價格高且生產快。”

經濟新週期到來?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大宗商品的運輸量大幅增長,並不是一個孤立現象。

鐵路總公司的資料顯示,7月全國鐵路集裝箱運輸、高鐵快運、冷鏈物流等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其中,集裝箱、商品汽車運量同比增幅分別為40.8%和66.7%,冷鏈物流同比增長120.1%。由於集裝箱與外貿關係密切,顯示外貿較為強勁。

“今年以來的外貿數字的確在轉好,至少擺脫了過去幾年外貿的徘徊甚至下降的局面,這是一個積極的變化,但是也要客觀分析。因為和過去對比的基數仍是比較低的,目前應該屬於一個恢復性的增長。”北大經濟學院教授王躍生認為。

“同時,不能說全球外貿進入快速增長時期,只是有所恢復。”他說。

此外,2017年1-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1978億元,同比增長10.4%。也顯示出內需的增長。

“今年內外需求都有好轉,一方面價格回升促進企業利潤改善、生產加快,是今年經濟增長回升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外需顯著回暖,今年進出口增速較快,帶動了物流運輸業。”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劉學智表示。

事實上,全球經濟的確有回暖的跡象。比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23日公佈的最新預測,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3.5%,比2016年提高0.3個百分點,創3年來新高。

那麼,中國經濟正在進入新週期嗎?

中國經濟在2017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增速均為6.9%,高於去年第四季度的6.8%。

但劉學智也指出,鋼鐵煤炭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經濟的增長也有可能出現放緩。

“預計經濟增速可能在第三季度有略微放緩的情況,因為7月一些宏觀指標出現下跌。”他說,“事實上,目前中國經濟進入全面加快的新時期還很難。”

劉學智指出,當前經濟短期復蘇的主要原因,是價格恢復性上漲和外需回暖,但這兩個因素都不存在可持續性。“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房地產業和金融業已經見頂。我認為新週期的成立,必須要有新的經濟增長動能,雖然高端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以及服務業增長勢頭較好,但目前經濟增長的主力依然是傳統第二產業。”

此外,王躍生認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速是否加快,還要多看幾年的數位才能下結論。“下半年的經濟趨勢確實不錯,但維持上半年的6.9%或者略低於這個水準,仍然是比較正常的。”

他也指出,目前外貿在轉好,但是國內經濟還是要加快轉型。“可能要等到經濟結構轉型取得了比較明顯的進展,中國才能算大致走到了L型增長的穀底。新的經濟增長的動力,能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比較好的支撐。而不是靠過去的總量刺激、貨幣刺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