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強勢反彈無關“新週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8-21 10:33

已收藏

6月以來,具有鮮明週期特徵的大宗商品走出了一輪強勢反彈行情,煤炭、鋼鐵、電解鋁等價格輪番上漲,PPI指數也結束了連續三個月的環比下滑。在這一背景下,關於中國經濟是否進入“新週期”的爭論,成為市場上的熱門話題。

“新週期”爭論的背後,是對經濟形勢、週期品後市走勢判斷的分歧。客觀分析本輪週期品的價格上漲,應當看到,既有來自需求企穩的支撐,也有來自供給收縮的擾動,但這些與市場熱議的“新週期”關係不大。未來隨著需求因素回落,以及有效產能逐漸釋放,商品價格很難獲得繼續沖高的動力,“新週期”爭論將逐漸平息。

從需求端看,二季度中國經濟的超預期增長為週期品上漲提供了支撐。二季度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投資對GDP的貢獻上升。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8.6%,與前五個月持平,6月單月增速為8.8%,較上月回升1個百分點。其中基建投資(全口徑)單月增速為17.3%,較上月回升4.2個百分點;房地產開發投資單月增速為7.9%,較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單月增速為6.6%,較上月回升0.7個百分點。投資向好營造了適宜的市場環境,週期品種開始蓄勢反彈。

從供給端看,去產能和環保督查是重要衝擊因素。今年以來,以“三去一降一補”為主線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進,特別是去產能進展迅速。截至上半年,鋼鐵去產能已經完成全年目標,“地條鋼”按計劃出清,煤炭去產能已經完成了年度目標的74%。去產能的順利推進,為企業經營好轉和市場價格反彈提供了空間。

與此同時,自7月以來環保風暴愈發嚴厲,市場意識到環保工作將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一些可能會受到停產限產影響的商品價格開始飆漲。

由此可以看出,本輪週期品的價格牛市,主要是受需求支撐以及供給收縮兩方面的影響,與“新週期”並無太大關聯。從下半年的情況來看,上述兩方面因素的效果可能會逐漸消退。

供給方面,有效供給預計將逐漸釋放。從2016年去產能情況來看,隨著市場價格沖高,政府會對約束條件進行適度調整,引導市場供給增加。更重要的是,隨著去產能的深化,產業集中度正在提升,有效產能將集中在大企業手中,而它們無疑會對價格信號做出更靈敏的反應,加大供給的力度,進而壓制價格上漲的空間。

需求方面,投資增速預計有所放緩。首先,隨著財政支出速度的放緩以及中央對地方政府債務的約束加強,特別是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強調“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將極大地震懾地方政府,預計基建投資難以保持高速增長;二是棚改貨幣化因素釋放完畢,加上房地產調控效力繼續發揮,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很難繼續走強;三是歐美經濟疲態顯現與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將會使出口以及製造業投資增速放緩。當然,在消費升級因素的推動下,經濟並無失速之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