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煤鋼企業利潤頻頻報喜 鋼市煤市或延續強勢

中国证券网
2017-07-24 11:05

已收藏


受益於供給側改革、環保安全督查及極端高溫天氣,今年以來,鋼鐵、煤炭價格一直在高位震盪。較高的均價水準也讓多數鋼鐵、煤炭企業收穫了業績靚麗的半年成績單。

據Wind資訊等資料統計,目前已有15家煤炭上市企業和19家鋼鐵上市企業發佈了業績增長報告,預喜比例在八成左右。

在相關行業研究人士看來,鋼鐵、煤炭企業的好日子還將延續一段時間,產業鏈上數個品種的價格短期內有望繼續上行。

多家企業利潤同比增長數倍

在經歷了去產能、降產量陣痛後,自去年下半年起,國內煤炭價格一直保持較為理想的水準。今年以來價格雖有震盪,均價仍然較高,煤炭企業利潤水準普遍不錯。

據國家發改委統計,今年前5個月,煤炭企業利潤總額超過1200億元,同比增36倍。

近期陸續發佈的半年報預告顯示,冀中能源中期業績預增超過50倍。陝西煤業則預計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為54億至5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倍至22倍。已發佈預喜公告的煤企中,漲幅最低的也達到88%。

上半年,“地條鋼”清理整頓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截至6月15日,鋼鐵行業年度去產能任務已完成近85%。再加上鐵礦石價格回落,上半年鋼鐵行業利潤水準快速回升。

已發佈半年業績預告的企業中,首鋼股份業績為去年同期的53倍,另外10多家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倍至6倍不等,有4家企業實現扭虧。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無論煤炭還是鋼鐵企業都表示,業績上漲主要歸功於供給側改革和去產能政策。

高利潤水準持續性成爭論焦點

相比靚麗的半年報,市場顯然更關注鋼鐵、煤炭行業的景氣度能否延續。事實上,近期也有業內專家對於後市發表了偏向謹慎的觀點。

我的鋼鐵網最新週報分析認為,近一周國內鋼材價格先揚後抑,隨著期貨盤開始下跌,市場運行情況有所波動,部分商家手持較多高價資源,為降低風險大多採取回檔或鬆動銷售策略。預計新一周國內鋼材市場價格或以震盪整理為主。

西本新幹線特約撰稿人謙文認為,目前國內鋼廠噸鋼利潤依然在千元左右,生產積極性較高,從近期焦炭價格連續三波上漲就能看出生產端的火熱。而一旦焦炭價格出現連續性上漲,也意味著鋼材價格漲勢即將告一段落,進而影響到鐵礦、鋼坯、廢鋼等價格的走勢。河北省後期仍將面臨環保整頓的壓力,對於原料市場也是一種壓力。預計新一周國內鋼坯、鐵礦、廢鋼價格都將弱勢震盪,煤焦相對堅挺。

中泰證券鋼鐵團隊則認為,近期鋼材庫存有所增加源於近期全國高溫天氣對於建築業造成的負面影響,期貨市場回檔也是部分投資者兌現利潤的緣故。該團隊認為,週期方向不改,8月中旬氣溫下降後消費將回升,旺季價格上漲概率較大。

煤價短期內將繼續維持強勢

近日,夏季煤炭交易大會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舉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對於煤市的態度在會議舉行前已基本明確。針對目前動力煤供應偏緊,國家發改委已明確要求在保證安全前提下有序釋放優質產能,持續增加有效供給。而今年煤炭可淨增有效產能約2億噸。

易煤研究院研究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由於目前制約煤炭產能釋放的原因較為複雜,短期內難以明顯改善,加上近期多地高溫天氣,使得動力煤消費超預期,短期市場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因此煤價也將繼續維持強勢。

標普全球普氏亞洲動力煤總分析師Deepak Kannan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部門計畫通過增加2億噸左右的產能來冷卻過熱的市場,影響可能要在9月份才能顯現,畢竟增產效果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顯現。

Deepak Kannan還表示,7月起,中國二級港口禁止進口煤,最受中國買家歡迎的品種——加里曼丹4200大卡動力煤價格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但最近幾天價格有所回升,一些中國公用事業企業也正在積極尋找該品種的貨物,對價格形成支撐。中期來看,中國對用於混合目的的低品位進口煤炭仍存在一定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