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能源局:預計下半年能源供應仍較寬鬆

中国证券网
2017-07-24 11:05

已收藏

近日從國家能源局2017年上半年能源形勢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上半年,能源消費增速明顯回升,電力新增裝機70%為可再生能源,備受關注的棄風棄光問題得到緩解。預計下半年能源供需總體平衡且偏寬鬆,能源體制改革將加速推進。

國家能源局資料顯示,上半年全國煤炭消費總量約為18.3億噸,同比增長1%,由負轉正。天然氣消費大幅增長,消費量約為114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1.7%。城市燃氣、工業燃料、發電用氣均保持較快增長。用電增速大幅回升,全社會用電量為2.9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6個百分點。

在能源消費總體回暖的同時,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煤炭消費比重約為59.8%,比去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天然氣和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合計為20%,比去年底提高0.3個百分點。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朱明表示,上半年,各類可再生能源發電新增裝機3700萬千瓦,約占全部電力新增裝機的70%左右,說明我國能源結構調整速度進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已進入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目前,我國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已穩居全球首位。

“上半年,新興產業及與居民消費升級相關的行業對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傳統耗能行業對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減弱。”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李福龍說,這一增強、一減弱,說明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的效果正在逐步呈現。預計下半年能源消費總體保持增長態勢,分品種看,煤炭、石油需求平穩,天然氣需求增長較快,電力繼續保持增長。同時,在各地加快實施煤改電煤改氣、加快發展清潔低碳能源等措施推動下,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此外,能源供應平穩有序,供需總體平衡且偏寬鬆。全年計畫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淘汰停建緩建煤電機組5000萬千瓦。綜合考慮現有產能產量、國際能源價格和進口等因素,預計下半年能源供應仍較寬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