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2017年能源工作提八大任務 油氣改革等三方向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12-28 10:29

已收藏


12月27日,國家能源局組織召開了全國能源工作會議。綜合經濟參考報和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會議提出八大任務,2017年,全國能源生產總量將在36.7億噸標準煤左右,煤炭產量36.5億噸左右,原油產量2億噸左右,天然氣產量1700億立方米,力爭新開工水電、核電裝機規模分別為2000萬千瓦、1000萬千瓦,新增風電、光伏並網裝機容量分別為2000萬千瓦、1800萬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能源發展的八大任務中去產能居於首位,除了煤炭以外,要下力氣重點解決煤電的產能過剩問題。據透露,今年煤電裝機規模加上已經拿到“路條”的項目達11.3億千瓦,已超過“十三五”控制線11億千瓦。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在會上坦言,煤電新增空間越來越小,明年面臨全行業虧損風險。業內人士表示,油氣改革、清潔能源、煤電結構方面的調整最受市場關注。

>> 油氣改革

會議內容:努爾·白克力透露,2017年將深化電力油氣體制改革。推進建立以中長期交易規避風險、以現貨交易發現價格的電力市場;規範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運行,規範開展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推進區域電力市場建設;完善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運營規則。

努爾·白克力透露,2017年將制定實施《關於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推進城鎮燃氣、燃氣發電、工業燃料和交通燃料等重點領域等規模化利用。

相關個股: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海油服

>> 清潔能源


會議內容:“我國能源供給品質進一步提高。2016年,化解煤炭過剩產能超額完成全年任務,取消1240萬千瓦不具備核准條件的煤電項目;穩步推進煤炭綠色清潔開發利用,煤電節能改造規模超過2億千瓦、超低排放改造規模超過1億千瓦。”努爾·白克力說,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積極推進清潔能源替代,我國已成為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世界第一大國。同時,能源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新增輸電能力超過2000萬千瓦,全年變(配)電容量、線路長度均同比增長8%。

相關公司:金風科技、陽光電源

>> 煤電結構

會議內容: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27日表示,我國將加快煤電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到2020年煤電裝機規模將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要規範煤礦生產建設秩序,加大對未批先建、超能力生產等違規行為的治理力度;高度重視煤電過剩問題,進一步加大調控力度,該減速的減速,該刹車的必須刹車,特別是那些高耗能、高污染、未取得合法審批建設手續的項目。凡是開工建設手續不齊備的,一律停止建設。”努爾·白克力在當日召開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說,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抓好煤炭去產能,著力防範煤電產能過剩。

努爾·白克力說,2017年將著力優化能源供給結構。持續化解防範產能過剩,加快淘汰一批災害嚴重、資源枯竭、技術裝備落後、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不符合煤炭產業政策的煤礦,重點淘汰30萬噸以下的落後產能,嚴控新增產能,通過減量置換,依法依規處置在建手續不全煤礦和涉嫌違規煤礦,有序發展先進產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