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十三五能源“1+14”規劃年內全落地 天然氣改革加速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6-12-12 09:36

已收藏


從12月10日舉行的2016年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上獲悉,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已獲國家能源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目前正在履行程式,預計很快發佈。同時,國家能源局組織編制的14個能源領域的專項規劃進展順利。電力、水電、風電、煤層氣、生物質等六個專項規劃已經發佈實施,可再生能源、天然氣等三個專項規劃即將發佈,太陽能等五個專項規劃正在抓緊推進,有望於年底前發佈實施。

  
據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透露,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從轉型的角度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從規劃的主要目標和指標來看,“十三五”時期,煤炭消費比重要降低到58%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氣消費比重力爭達到10%,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增量合計約為4.8億噸標準煤,是煤炭增量的三倍多,清潔、低碳能源將是“十三五”期間能源供應增量的主體。

  
實現上述目標,首要措施是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推動能源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多措並舉解決棄風棄光等問題,努力把三北地區的棄風棄光率控制在5%以內,其他地區基本做到不棄風、不棄光。同時,安全發展核電,積極發展水電。“十三五”期間,全國核電投產約3000萬千瓦、開工建設3000萬千瓦以上,2020年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常規水電6000萬千瓦以上,常規水電規模達到3.4億千瓦。

 
同時,要大力推進化石能源的清潔高效利用。“特別是針對當下的主體能源煤炭來說,要著力化解過剩產能,全面實施散煤的綜合治理。逐步推行清潔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實施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升級改造。”李仰哲說。

  
就天然氣而言,主要任務則是擴大消費市場,主要方向是在居民生活、工業生產、交通運輸等領域替代煤炭,同時大力發展天然氣分散式能源和天然氣的調峰電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天然氣終端銷售環節價格過高影響了消費市場的拓展。“解決這個問題關鍵要調整價格機制,當然有關方面已經在研究和推動這一問題的解決。”李仰哲透露。

  
“下一步我們要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調動各方勘探開發油氣資源的積極性。”李仰哲表示,去年油氣區塊的招標試點在新疆已經開始啟動,邁出了油氣勘探開採體制改革的關鍵一步。要通過試點及時總結出可複製、能推廣、立修法的制度經驗,適時向全國推開,推進投資主體的多元化,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