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10:07

已收藏


從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獲悉,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簡稱合作組織)一屆一次理事會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當選合作組織主席,組織總部落戶北京。同時,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韓國電力公社、日本軟銀集團、俄羅斯電網公司在京簽署了《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備忘錄》。

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於3月30至31日在北京召開,吸引了來自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26個國家政府部門、行業組織和相關企業與機構等300多家單位,共計600多位元代表參加。多位與會代表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合作組織的正式成立以及《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意味著由中國發起推動的能源領域首個國際組織——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組織總部落戶北京 中國主張獲廣泛支援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一屆一次理事會於3月2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電網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山東大學、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日本可再生能源協會、俄羅斯電網公司、巴西電力公司、氣候議會、伯明罕大學、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ABB集團、摩根士丹利、埃森哲等理事單位代表參加了會議。

會議宣佈了合作組織第一屆全體會員大會選舉表決情況,作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首倡者和推動者,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當選合作組織主席;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能源部前部長朱棣文和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舒印彪、日本可再生能源協會會長孫正義擔任副主席。會議還審議通過了合作組織的議事規則和組織架構,任命了秘書長和內設機構主要負責人,討論了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宣言。合作組織總部設在北京。

“2015年9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大峰會上提出了‘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的中國倡議。”劉振亞介紹說,習主席的這一倡議,隨後得到了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

在這次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聯合國關注氣候變化行動、國際能源署、愛迪生電氣協會聯合主辦的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上,記者在現場感受到了國際社會在推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進程中所表現出的熱情。

“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利益,聯合國將積極組織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創新發展。”這是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在大會致辭時發出的感慨。他說,“全球能源互聯網可被看作是提升能源效率,加快能源轉型,推動清潔能源發展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要舉措。我們積極尋求與各方的合作。通過全球能源互聯網,可在滿足世界能源需求、提供充足可持續能源的情況下,實現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使人人平等地享受現代能源服務,最終實現‘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的目標。”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畢羅爾在大會致辭時表示,國際能源署一直和國家電網公司進行人員和專家交流,目標就是要促進全球能源的互聯互通。

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秘書長兼首席執行官弗朗斯·弗雷斯維克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為在全球範圍內共用地球資源,實現更加綠色和可持續的未來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契機,也為有效利用清潔能源,實現人人皆可享有可靠能源供應提供了有力保證。他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具有較高的技術難度,引入國際標準是解決這項技術難題的必備要求。在全球能源互聯網的設定中,各項基礎設施將高度相互依賴。為使各國信心十足地迎接全球能源互聯網帶來的機遇,必須引入一種設計和建造多層面互動式基礎設施體系的標準方法。

首推東北亞電力聯網 中俄韓日合作吸引全球目光

3月30日,在全球能源互聯網合作組織正式揭牌成立的同時,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韓國電力公社、日本軟銀集團、俄羅斯電網公司在北京簽署了《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備忘錄》。這被認為由中國國家電網力推的全球能源互聯網,率先在東北亞地區邁出重要一步。

“今天我們將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非常重要。”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可再生能源協會創始人兼會長孫正義當日在發言中稱,中、俄、韓、日四個國家占整個亞洲電力需求的78%,如果能夠實現這四個國家電網互聯,下一步再將蒙古電網也互聯進來——因為蒙古國有豐富的可再生能源的資源,這將是全球能源互聯網在亞洲的第一個執行項目。

韓國電力公社社長趙煥益表示,幾年前,韓國曾經歷過幾次大停電事件,這讓韓國電力認識到了構建覆蓋東北亞國家超級電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開始準備這方面的工作,並已做了可行性研究以及專案評估,探討了有關超級電網建設的監管問題。他說,“超級電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術,能夠解決減碳和氣候變化方面的挑戰,我們期待在這方面和亞洲更多的合作夥伴開展國際性合作,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實現東北亞超級電網的聯網運行。”

談及東北亞電力聯網,俄羅斯電網公司第一副總經理羅曼·別爾德尼科夫說,目前俄羅斯擁有大量富餘的發電資源,俄羅斯電網公司有將近2000萬千瓦的富餘;而在韓國,潛在的電力需求則有約400萬-500萬千瓦,占韓國總裝機容量的5%左右。這些資料告訴我們,可以而且應該在現有的電力基礎運用中,尋求互利合作並建立國家間電力聯網的平臺。

記者注意到,中、俄、韓、日東北亞電力聯網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吸引了全球多個國家的目光。來自埃塞俄比亞、巴西等國家的代表,在發言中也紛紛表達了對推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渴望。

“埃塞俄比亞以及整個非洲期待著全球能源互聯網能夠早日在非洲落地,從而造福非洲人民。”埃塞俄比亞水、灌溉及電力部部長莫圖馬·梅加薩說,全球能源互聯網一頭連著全球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生產基地,另一頭連接著全球各大負荷中心,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將發展中國家豐富的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將會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不竭的動力,給人類帶來的不僅僅是清潔能源,也帶來共同發展的新機遇。埃塞俄比亞以及非洲各國願與中國政府、中國企業攜手努力,共同推進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

巴西駐華大使江豹則表示,巴西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有著非常豐富的水電資源,近年來對於能源的生產和發電需求越來越高,人均能源消耗量也越來越大,迫切需要加強推進更大範圍內的電網建設。巴西聯邦政府去年宣佈了對電力的投資計畫,這個投資計畫會一直執行到2018年12月,總投資額將達到500億美元。同時,歡迎中國企業在巴西輸電體系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從發展戰略到共同行動 全球能源互聯網不是夢

“中國特高壓輸電技術先進成熟,世界清潔能源經濟性持續提高,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條件已經具備。”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全球能源互聯網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認為,從戰略構想到共同行動,下一步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將步入實施階段。

在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主旨發言中,劉振亞闡述了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三步走”的具體方案:第一步是從現在到2020年,加快推進各國清潔能源開發和國內電網互聯,大幅提高各國的電網配置能力、智慧化水準和清潔能源比重;第二步是從2020年到2030年,推動洲內大型能源基地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實現清潔能源在洲內大規模、大範圍、高效率優化配置;第三步為洲際互聯,即全球聯網。

“事實上,目前全球已形成北美、歐洲、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個特大型互聯電網。”劉振亞說,歐洲超級電網、東北亞互聯電網、北非向歐洲輸電的“沙漠計畫”等電網互聯計畫正在積極推進,這些都將成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國家電網正在研究推進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中國-歐洲等聯網工程。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北電力大學校長劉吉臻認為,隨著由中國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的推進,一場以轉變能源生產、消費方式以及科技革命和推進國際合作為內容的能源革命正在興起。他說,到2050年,中國規劃的新能源將成為一個主導能源。此時,新能源技術和資訊技術的高度融合,以及資訊化、智慧化的高度融合,是未來新能源的基本特徵。

“全球能源互聯網還將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我國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厲以甯在演講時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作為覆蓋全球的能源基礎設施,涉及電源、電網、裝備、科研、資訊等多個領域,投資需求大、產業鏈長、帶動力強。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聯網累計投資額將超過50萬億美元。特別是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緩慢,增長動力不足,全球能源互聯網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尤為顯著。

厲以甯預計,未來十年,中國的能源互聯網建設每年投資將達到2萬億元,每年可拉動GDP增長超過1.5個百分點,不僅能夠大量消化鋼鐵、水泥、風電、光伏等過剩產能,而且將有力帶動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電動汽車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推動新技術、新業態加快成長,促進經濟發展動力供應方式轉變,是穩增長、調結構、治霧霾的重要戰略增長極,經濟、社會、環境價值巨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