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資機會漸顯

中国证券网
2016-03-11 10:44

已收藏

國家電網公司相關人士提出,構建全球能源優化配置的平臺,儘快制定出臺中國能源互聯網分階段的建設實施方案。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李少君認為,通過搭建服務於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綜合性投融資平臺,吸納更多的投資主體及資金參與,可為全社會資金提供廣闊的投資機會。信達證券能源互聯網首席分析師曹寅指出,未來能源企業須考慮如何構建有特色的商業模式。

建言搭建綜合性投融資平臺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介紹,全球能源互聯網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全球互聯的堅強智慧電網,其實質是“特高壓電網+智能電網+清潔能源”,特高壓電網是關鍵,智慧電網是基礎,清潔能源是根本。要實現清潔能源的大規模開發、配置、利用,必須構建全球能源優化配置的平臺,即全球能源互聯網。

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對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等話題展開熱議。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單業才建議,國家統籌規劃,儘快制定出臺中國能源互聯網分階段的建設實施方案,實現環境和資源在全國範圍內的優化配置。

李少君指出,在搭建綜合性投融資平臺的可選方案中,以組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基金並以母子基金的形式參與專案投資的方式值得探索。一是通過建立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投資機制,可最大化地吸納全社會各方資金參與,滿足全球能源互聯網巨大、長期、不定的融資需求。二是可實現全球能源互聯網項目與不同投資主體間的有序對接,並統籌協調不同主體間的利益訴求,讓參與者都能獲得合理回報。三是可根據實際情況,通過設立母子基金的形式,有針對性的滿足不同專案或同一專案在其不同發展階段的具體資金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委副主任戴仲川表示,構建並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必將帶動特高壓、清潔能源和智慧電網等技術,以及市場建設和市場監管合作取得新突破。

商業模式需重塑

在能源互聯網時代,面對行業生態的顛覆式變化,能源企業的商業模式需要重塑。信達證券能源互聯網首席分析師曹寅指出,在過去,絕大多數能源公用事業單位以自然壟斷的方式掌握一個地區大部分消費者,所以沒有動力去考慮如何吸引客戶的問題。但在未來,能源企業之間競爭的核心戰場在於如何運用新技術、如何建設聯通消費者的行銷管道,最重要的是如何構建有特色的商業模式。

“能源互聯網商業模式可以分為Beta時代、1.0時代、2.0時代。”曹寅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能源互聯網Beta時代的商業模式是網路行銷和電商模式。Beta時代商業模式把互聯網當作媒體,是產品服務行銷的線上延伸,類似互聯網早期的垂直行業門戶和電商形式,即發電企業、售電企業、能源服務企業以及其他相關企業通過互聯網平臺發佈產品和服務資訊,可以看作是能源行業的”淘寶“和”阿裡巴巴。

“能源互聯網商業模式1.0時代是資源聚合器模式。”曹寅分析稱,“在能源互聯網1.0時代,互聯網的角色將從Beta時代的媒體角色更進一步,成為聚合裝機和負荷資源,然後優化配置的互動平臺。以互聯網為載體,將能源系統中分散化的使用者、差異化的能源、多元化的商業主體緊密聯繫起來,擴大市場成員的交互範圍與頻度,降低交易成本,顯著提高市場成員參與能源交易的便利性與存在感。”

“而能源互聯網商業模式2.0時代是能源泛在雲模式。”曹寅指出,“在能源互聯網商業模式2.0時代,能源生產者、消費者身份的邊界進一步消解,並且發電資產的所有權和管理權也會被分離。各種所有制的電網公司繼續深入轉型,成為能量流、資訊流以及資金流的交換樞紐。在售電側,由於能源生產和消費者、電網資源使用者和輔助服務提供者的身份模糊化,狹義的售電公司會消失,能量和服務的銷售會從B2B、C2B等模式,轉型為Cloud2Cloud、Batch2Batch和Peer2Peer模式,售電公司進一步抽象為能量交換和配對撮合的平臺,並且提供‘交易+’增值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