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外專家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

纽约
2015-09-15 11:02

已收藏


全球能源互聯網相關研討會14日在紐約舉行。與會人士認為,在全球變暖背景下,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全球能源互聯網》英文版當天在研討會上同時舉行了首發式。該書作者、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在會上表示,當前,化石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導致資源緊缺、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諸多全球性難題,人類社會發展日益面臨嚴峻的化石能源困局。破解之策就是要大規模實施"兩個替代",即在能源開發上實施清潔替代,在能源消費上實施電能替代,從根本上解決制約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能源環境和氣候變化等問題。

劉振亞說,全球能源互聯網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以各國泛在智慧電網為基礎、以輸送清潔能源為主導的全球能源配置平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實施"兩個替代",是加快清潔能源發展、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亞諾什·帕斯托爾在會上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提出了既有理論性、又具操作性的解決方案,希望共同努力推動這項事業。

國際能源諮詢公司IHS副主席丹尼爾·耶金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在解決全球能源安全、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有望重塑後化石能源時代全球能源新格局。

歐洲氣候議會秘書長尼古拉斯·鄧洛普說,依託特高壓技術發展全球能源互聯網,有利於保障能源安全、保護地球生態環境、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並將在促進人類社會共同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高級顧問、前總幹事喬治·凱爾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是一個面向未來的創新性構想,與聯合國發起的"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倡議主旨不謀而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