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提速 特高壓萬億市場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09:30

已收藏


從倡議到架構,全球能源互聯網一步步向我們走來。近日,由國家電網公司等主辦2016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會在北京舉行,各方紛紛為全球能源互聯網走向現實建言獻策。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隨著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推進,將創造出巨大的電力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需求。特別是中國特高壓技術和產品,將贏得更廣闊的市場前景,帶動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產品“走出去”。

構想走向現實

2015年9月,“中國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一經提出,得到了國內外廣泛關注。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畢羅爾表示,國際能源署一直和國家電網公司進行人員和專家交流,目標就是要促進全球能源的互聯互通。

在埃塞俄比亞水、灌溉及電力部部長莫圖馬·梅加薩看來,中國提出的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倡議為全球能源發展指明了一條嶄新的發展方向。

他說,“東非地區具有實施全球能源互聯網得首批條件,埃塞俄比亞尼羅河上游具有豐富的水資源,被稱為‘非洲水塔’。根據埃塞俄比亞發電計畫,到2020年,整個發電裝機容量將達到1700萬千瓦,這意味著巨大的外輸潛力。在東非地區,布隆迪、盧旺達、烏干達等國家經濟發展迅速,他們需要有大量的電力供應來支持他們的經濟增長。”

在各方的積極回應下,在本次大會上,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揭牌成立。該組織的成立意味著全球能源互聯網的構想正在加快變成現實。

萬億級市場空間來臨

全球能源互聯網,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全球互聯的堅強智慧電網,是清潔能源在全球範圍大規模開發、配置、利用的基礎平臺,實質就是“特高壓電網+智能電網+清潔能源”。特高壓電網是關鍵,智慧電網是基礎,清潔能源是根本。

據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介紹,全球能源互聯網構建方式是分為國內互聯、洲內互聯、洲際互聯三個階段,各階段可結合實際協調推進。從現在到2020年,重點加快各國清潔能源開發和國內電網互聯建設;到2030年,重點推動洲內大型清潔能源基地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到2050年,重點開發“一極一道”能源基地和推動電網跨洲互聯,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

對於特高壓行業來說,機遇的視窗在國內互聯階段就開啟了。東北證券電力設備與新能源行業分析師龔斯聞認為,隨著能源互聯網時代來臨,2016年特高壓將真正大規模啟動。

特別是在洲內互聯、洲際互聯階段,特高壓行業會得到更多的機會。安信證券研報稱,“能源”配上“互聯網”,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萬億級市場空間的能源互聯網大時代即將到來,也將是“十三五”期間的重要看點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